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晋城篇 | 厚植生态底色 书写美丽晋城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16:5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天蓝、地绿、水清。一座座森林公园、一条条人工绿化带、一个个绿色小游园化身成为一幅幅多彩的生态画卷,让初秋的晋城美不胜收。

蓝天碧水的背后,是晋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山水交融

城市建在“公园”里

仲秋的龙马湖,波光粼粼,鹅鸭戏水。湖岸边一座座构筑物拔地而起,七孔桥横卧碧波之上……

“龙马湖南扩项目总用地面积19.65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5.36万平方米,水容量达10.7万立方米,绿地面积11.43万平方米。”项目负责人张照鑫介绍,龙马湖建设充分融入水韵之美,以水的灵气彰显着城市的灵气,成为康养产业新龙头、白马寺山山地景观公园点睛之笔。

“以前锻炼身体没地去,现在锻炼身体选地去。”正在龙马湖畔跑步的居民范贵喜说,这两年,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大街小巷的微景观也打造得越来越精致了。

按照“一园一景一特色”,我市先后建成了白马寺山植物园、花园水系、山门公园、崇实公园、英雄公园等14个成规模、有特色的城市公园,建有人民广场、凤西广场、物茂广场等3个城市广场。同时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要求,先后建成了兰花游园、康复游园、前进路游园、春晓游园、景昌游园、新马游园、庆乐游园、文化艺术中心北侧游园等39个街头游园,最终串成了城市的“绿肺”,真正实现了“抬头见绿、推窗有景”。

数量增加了,品质更要提上来。在城市“两高、两口、两站、两路、两街、两山、两区一县”和城市广场、游园、机关庭院开展了以“增花、增彩、增色、增景”为主要内容的园林景观提质行动,全市实施面积2万余亩,共种植樱花、法桐、海棠、紫薇等各类树种25万株、地被草坪300万平方米、形成大地彩绘农田景观8000余亩。先后建成丹河快线、中原街、白马寺山环山步道、北环路、文博路等多条城市生态廊道,实施龙马湖、五谷山、龙湾公园、玉龙潭公园、英雄公园、花园水系等公园的工程建设和品质提升,建成了东出入口、客运东站、红星美凯龙等多处零星地块绿化景观,打造出绿树融城、繁花簇城的城市生态景观。同时,在重要节日节点通过在主干道摆放立体花坛、花箱,在市区公园、广场摆放花坛花带、植物绿雕等形式,营造了“月月有花、季季有景”的花园城市景观……

“截至2021年底,主城区城市绿化三大指标:绿化覆盖率46.06%,绿地率43.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3平方米,城市整体园林建设管理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基本形成了‘点、线、面、网、片’的城市生态园林格局。”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攻坚克难

守好绿水青山“底色”

九月的丹河国家湿地公园,三五成群的绿头鸭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悠然自得的戏水,姿态各异,吸引了许多游人和摄影爱好者。近年来,随着丹河水质的逐步改善,早已成为最佳的观鸟地。这是我市近年来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的生动体现。

围绕精准管控工业源、精细管控社会源,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启动了9家水泥企业(含独立粉磨站)、3家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3家传统煤化工企业26台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淘汰工作。聚焦工艺装备、污染治理、污染排放、环境管理四个环节,对28个重点行业725家企业开展绩效评估,对122家D级及应评未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建成了市区集中喷涂中心,已有12家喷涂企业签约入驻,引导44家铸造企业、8家塑料制品企业、31家机械加工企业完成水性涂料源头替代。聚焦市区70余条主次干道、196条背街小巷、109家施工工地、6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790家餐饮单位、161家汽修企业、22家加油站、91家喷绘印刷等污染源,拉清单、定任务、明主体,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对空气质量管控示范区100米范围内的餐饮饭店实施动态清零,累计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堆场)问题4387个,清理整治4010个,市场倍增178个。

深化源头防污、工程治污和管理控污,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水环境管控,严格落实“一断面一方案”,聚焦全市22个国、省、市考断面上游3000米、下游500米及河道两侧500米区域,强化管控措施,对排查发现的23个环境问题彻底整治。完成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处理能力提升至每天27万吨。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理模式,在已建7个人工湿地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石淙头、芦苇河、背荫和申匠河等4个人工湿地。落实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2022年1—7月,全市共扣缴生态补偿金1710万元,倒逼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对全市涉水企事业单位实施“黄、红”牌管理,今年累计对19家企事业单位实施了挂牌督办,确保达标排放。

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整治和晋城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632个土壤污染隐患点位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整改570个,整改完成率为90.18%。完成62家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下达整改问题200余条,实行挂账销号。总投资4.6亿元,以评审答辩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2022年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争取中央奖补资金2亿元。

同时,我市加快推进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4.96亿元,涉及六县(市、区)44个乡镇268个村庄,服务人口39万人。完工后,将涵盖全市6县(市、区)、44个乡镇、268个行政村,沁丹两河沿线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将由27%提升到70%,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将由19.3%提升到40%,受益农村人口覆盖率达到47.7%。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7亿元,完成管网铺设790公里,项目开工村庄236个,完工195个,完工率73%;拟建设的111个污水处理站有44个完成施工图设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蓝、地绿、水净,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市将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创新驱动

“绿色”之路愈渐走稳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如何更好的挖掘资源优势?晋城的回答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聚焦森林资源价值实现重大改革课题,突出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和林地林权盘活利用两个重点,坚持生态优先、盘活资源和效益导向,积极创新国土绿化森林保护新模式,破解林业资源有效利用大课题,探索产业振兴林农致富新路径,努力建成全国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北方示范、集体林地资源充分利用的北方样板、‘两山’转化综合实践的北方表率。”8月18日上午,晋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推进会召开。

自获批全国六个之一、全省唯一的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以来,我市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总体目标,在林地流转利用、林权抵押质押贷款、林木保险、林下经济、特色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获得国家林草局多次肯定。

林草兴则生态兴。我市以康养产业为核心特征,以美丽乡村为空间载体,加快推进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持续提升多元化、特色化产业支撑和发展水平,真正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成观光路、文化路、生态路和致富路。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丹沁两河沿线和城市周边为重点,扎实推进破损山体、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擦亮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聚焦“加快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的战略定位,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为龙头、区域文旅品牌为支撑,多层次、全产业的一体化文旅品牌体系上持续发力,不断叫响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任务,锚定打造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加快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相继实现了“两个第一”(探明储量第一、抽采利用第一),“四个领跑”(开发技术先进、管网体系完善、商业利用成熟、产业链条齐全)。2021年,全市煤层气产量42.7亿立方米,每平方公里产气155万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到2030年,煤层气产业集群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在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制度性经验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引领全国,煤层气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已经成为晋城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厚重文化养神、奇山秀水养心、太行人家养情、丰富药食养生。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晋善晋美晋城欢迎您。”这是山西晋城向四方游客发出的邀请,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绿色晋城动力十足,潜力无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