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看山西|积势蓄力 晋城迎难而上促“双赢”

发布时间: 2022-05-06 18:00:47 信息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物料供应车辆请走绿色通道……”在山西省晋城市一高速卡口,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大型光机电企业的物料供应车辆正在有序驶入专用防疫接车点,贴好防疫封条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直接进入企业。整个过程实行闭环管理,司机全程不下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晋城市的支持和保障下,企业正常运行未受影响。

从3月6日到3月20日,15个日日夜夜的坚守,360多个小时的奋战,晋城市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眼下,疫情的“倒春寒”正逐步褪去。晋城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以“两手抓”确保“两战赢”中,这座城市正恢复着生机与活力。

安民警守好晋城“防控大门”。

共克时艰 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

时间拨回到3月6日凌晨,晋城市报告外省输入1例新冠病毒初筛阳性感染者。静候春日的晋城,仿佛遭遇一场“倒春寒”。

“警报”就此拉响。

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这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役。

3月6日下午,该市迅速成立“晋城市0306疫情应急指挥部”,提级指挥应急处置体制机制形成,各项工作协同高效展开。疫情期间,晋城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第一时间深入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强调要保持高度警醒,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三区”管控,从严从紧做好各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晋城阵地。

兵贵神速,争分夺秒。道路交通(场站)卡口检查交由公安机关牵头、点对点转运更加严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精准严格、一线力量更加充实、基层网格更加完善……在这次以快制快、与病毒赛跑的特殊“战斗”中,晋城市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争分夺秒精准高效开展工作,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场大考,似一面镜子,考验着城市管理、见证着城市精神。在疫情面前,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近100万晋城人民自发选择了同心战疫,自觉听从组织安排,没有怨言、只有行动,有序配合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流调溯源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汇聚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

晋城高平市七庄河黄芩茶标准化种植基地,周边村民疫情防护、劳动“两不误”。

破阻前行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春和景明,捷报频传。

一季度,晋城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率12.3%。其中省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和开复工率均排全省第一。

疫情防控是底线,发展是第一要务。在4月7日召开的晋城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市委书记王震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经济运行、生态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肩负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的重任,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第一支撑,紧盯省市重点项目,发挥项目推进中心、公建中心、评审中心“三个中心”作用,用好工作专班,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精准调度,抓紧时间推动续建项目尽快复工,新建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在重点项目谋划上,晋城市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四五”规划,围绕“1+5”产业体系增数量提质量,甄选谋划储备项目752个,总投资3493亿元,产业类项目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市项目建设“稳”的基础、“进”的动能持续巩固加强。

为推动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晋城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项目推进中心联合开展了第一批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通过全过程审批服务台账、“7×24”延时审批服务、“一本制”承诺服务、豁免审批清单、容缺审批、模拟审批等多项举措,264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的达239个,为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第二批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也已全面启动。

下一步,晋城市项目推进中心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导检查力度,重点在项目开复工、问题解决、前期审批、投资入统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蓝黄红”三色管理机制,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掀起热潮。

晋城全貌。

真招实措 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

4月12日,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在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调研时表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深入细致为企业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针对疫情形势下市场主体遇到的还款、融资难题,晋城市金融部门在深入调研走访基础上,构建起“1+15” 金融支持体系,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渡难关。

在“1+15”体系中,“1”即由晋城市金融办、人行晋城市中支、晋城银保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助企纾困的通知》,要求晋城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各金融机构将抗疫助企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来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制造业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实行名单制管理,坚持“一企一策”,充分满足有关融资需求。

“15”即市辖15家银行机构配套出台的落实办法,共计148条具体举措。比如,农信系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客户的新增融资需求,在同级同档次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可下调10%,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行对6月30日之前电e贷贷款利率下降50BP,执行3.85%利率,满足企业用于缴纳电费和生产经营用途;山西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两个工作日限时办结普惠小微用信业务等。

截至目前,15家金融机构已累计为922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8亿元,减免利息和手续费1404.16万元,为各类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与支持。

五月的晋城,花海如潮。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更不能阻挡人们前进的坚毅步伐。

当前,晋城市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渐步入正常轨道。新征程上的晋城正向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笃定前行。(图片由晋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