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13 09:21:36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社会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刘羽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正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形象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的深刻变化。

人民至上理念筑牢百姓幸福梦

“产业扶持,购买种羊45只,补助资金2000元”;

“引导刘彦飞、刘巨才务工”;

“扩大养殖规模,羊存栏超过50只”;

……

展厅内,一本《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簿》,记录着陕西省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村民王壮银的脱贫轨迹。

2016年至2020年,帮扶项目、帮扶时间、帮扶成效、贫困户签字、帮扶干部签字,一页一页,清楚明白。

昔日的“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如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

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一组柱状图清晰地展现了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化情况——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至2020年的12588元。

主题展上,一份份按满红手印的抗疫请战书令不少参观者动容。

从武汉保卫战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两年多来,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1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显著缩小;物价总水平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CPI年均涨幅2%左右;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人均预期寿命增长至78.2岁……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展厅走廊的墙上,一幅名为《幸福新时代》的中国画前常有观众拍照留影。孩子们玩着轮滑、老人们跳着广场舞、大学生穿着学位服合影、医生在给轮椅上的老人问诊……这幅长达6米的画卷,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的幸福图景。

“很庆幸能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最想说的就是‘珍惜’二字。”一位年轻的观众说。

聚焦“急难愁盼”兜牢民生底线

小小“一粒药”,牵动千万家。

展墙上,一张照片再现了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与药企代表的谈判现场。

就是这场谈判里的“灵魂砍价”,让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最终以3.3万元的“地板价”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为全国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带来福音……

为罕见病患者减轻负担,是10年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机器飞转,电火花四射,参加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选手正在备战——展厅内的一幅照片,展现了国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实践。

10年间,从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到更加多样的就业渠道,一项项稳就业促就业的改革红利给劳动者带来更多机会。展厅里,来自国投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岳红深有感触:“近年来,我们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助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照片中,山东一所小学的学生们露出开心的笑脸,晒出自己书写的“福”字,迎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

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为学生更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受到了广泛欢迎……10年来,围绕教育机会、条件、质量和保障公平,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努力实现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

在重庆展区,一辆“流动助浴快车”微缩模型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讲解员介绍,“助浴快车”服务项目有效缓解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难题。

10年来,我国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模型实物,突显出党中央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的深谋远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百姓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在新起点上开启幸福新征程

金秋十月,陕西省洛川县的53万亩苹果陆续成熟。在陕西展区,红彤彤的洛川苹果散发出浓浓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

现在的洛川,农民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苹果,小苹果化身“致富果”,当地许多贫困户依靠苹果脱贫摘帽。

在福建,科技特派员从脱贫攻坚战中的“战贫先锋”变成了支援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海南,乡村振兴工作队实现所有乡镇、村帮扶全覆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铺开。

浙江展区内,“浙江百村共富新图景”大屏上,昔日一片荒凉,现在绿树成荫……一组对比照片清晰展现了淳安县下姜村的华丽变身。

逐渐富裕起来的下姜村通过组建共同富裕联合体,带动周边20多个村共同增收致富。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人均预期寿命78.3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十四五”期间的“民生蓝图”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张舒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