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续写文物考古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45:5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工作者在北白鹅墓地地下考古方舱中,利用可升降的发掘平台采集提取出土文物信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为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擘画了蓝图,提供了指南。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全力做好考古工作。

建设全国首座“地下考古方舱”,创新考古发掘模式

近年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大遗址调查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11月29日,我省自主设计的全国第一座地下考古方舱已经在垣曲北白鹅墓地考古现场投入使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宪亮指着微信上的两幅图片对记者说,这是2020年垣曲北白鹅周代墓地的发掘现场,这是2022年11月下旬发掘现场的模样。一样的考古发掘,截然不同的画风,这种变化需要从北白鹅地下考古方舱的建设说起。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强化多学科跨领域协同,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在田野考古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考古发掘现场的发现、分析及记录能力和水平,将垣曲北白鹅墓地2022年度考古发掘列为深入推进多学科合作的考古学研究试点。该院联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同时,创新考古发掘模式,按照把“工地变成实验室”的考古发掘新理念,在地下4.6米的M1020椁室原位建设考古发掘地下方舱,将墓室整体置于实验室内进行精细化发掘。地下方舱配备了温湿度调控设备、新风系统、超景深视频显微系统、成分分析仪器设备、红紫外相机、多波段光谱仪、远程视频系统、延迟摄影设备及全程影像记录设施等,能够实现温湿度控制、现场科学分析和保护、现场远程视频连线等功能。在地下考古方舱内,借助相关仪器、设备和环境控制技术,对M1020实施了精细化考古发掘,积极开展有机质、无机质遗存的探测、识别及采集等工作,获取了较多有机物信息和资料。相关考古实践对于进一步提升痕迹遗存及痕量遗存的识别和记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推进多学科合作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与藏品部主任南普恒称,北白鹅地下考古方舱从去年开始策划,于今年7月启动建设,在11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这座考古方舱是一个80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室,是他与同事们的原创设计,和三星堆遗址上的智慧考古实验室不同,这是全国第一座建在4.6米深地下的考古方舱,它把一处正在发掘的大型贵族墓葬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
  关于方舱考古和田野考古的不同之处,南普恒解释说,考古方舱配有可升降的发掘平台,既方便文物调运,又避免了考古队员和文物标本直接接触,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出土文物的原始环境和历史信息。如方舱里的多波段光谱探测仪,它可以在被泥土包裹的古老文物上,发现那些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神秘信息。
  2020年4月,运城垣曲北白鹅村发现了一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葬群,勘探出墓葬200多座。两年多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对该墓地中的30多处墓葬进行了发掘,出土文物500多件套,其中带铭文的青铜器多达50件。该墓葬群的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垣曲北白鹅墓地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里的发掘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今年作为全省科技考古精细化考古的试点,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选择把全国首创、全省第一座地下考古方舱建在了北白鹅墓地,随后还将有2.0版的可移动考古方舱投入到全省众多考古现场。

把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坚持深化考古研究,扛牢文物资源大省责任,不断用考古重大成就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翼城北撖、芮城坡头、沁水八里坪、兴县碧村、闻喜上郭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突破,“经天纬地、照临四方”的中国文明起源陶寺模式得到充分论证。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各部门紧扣工作职责,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多渠道、多载体组织开展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日,为探寻文明源头,找寻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山西印迹,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联合山西博物院重点推出了《大政之源》文物考古展,240余件珍贵文物的展出,旨在以考古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年文明史,科学地揭示山西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探寻文明源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11月16日,“文耀金泉——张颔先生的古币文世界”展览开幕式暨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2周年座谈会在山西考古博物馆举行,这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继“大家张颔——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暨张颔先生诞辰百年特展”“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关于张颔先生的专题展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表示,展览选择在张颔先生诞辰之日开展是为了深切缅怀张颔先生对山西考古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老一辈文物考古工作者的治学精神,把宝贵的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新征程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找准考古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科学定位,明晰考古工作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职责定位,集聚力量,努力开拓考古事业新局面。(记者 孟苗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