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⑥

发布时间: 2022-11-28 11:22:0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二十大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内容写入党章,突出强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彰显了民主法治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重要保障作用。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要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参与民主的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就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就能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持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坚持人民至上,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要坚持法治晋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推动完善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法规规章体系。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高行政效力和公信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坚持团结奋斗,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发挥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