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④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11:1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是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6+3”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四大牵引性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立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着眼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实际,确立的重点工作、标定的重点坐标。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全面部署,进一步完善统筹高质量发展与协调发展的科学机制,优化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在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要坚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围绕“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的要求,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要统筹丹河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改造,加快主城区提档升级,在丹河新城产业发展上做精、做细,不断丰富新城业态,着力打造全省智慧城市的标杆,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加快建设“两馆三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大力实施“城市承载力提升行动”,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在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大力提升城乡融合水平。城镇化是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的重要着力点。要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发挥我市县域经济实力较强的优势,瞄准建设中部和全国经济百强县目标,做大做强县城和重点镇。泽州县要抓住丹河新城建设机遇,加快与主城区、北石店片区、空港新区联动发展;高平市要立足交通优势,推动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和开发区“三区联动”;阳城县要抓住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机遇,加快推动“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高质量建设精致山城;陵川县要依托气候、生态、中药材等特色优势,打造中原地区生态康养旅游度假中心;沁水县要发挥生态本底好、经济实力强的优势,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县城。同时,要持续推进巴公、北石店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建设一批经济强镇、产业强镇和文旅强镇,着力构建“一核四极、五指成拳”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在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要加快构建“6+3”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特优农业,推进六大特优产业集群建设,稳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抓好丹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标杆项目,打造农业产业特色名片;要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积极培育一批示范样板,做优做强产业支撑,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努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确保“两个高于”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要把乡村振兴同文旅康养、全市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四大牵引性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产业整体提升;要发挥好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和乡村产业发展基金作用,整合全市优质涉农资产,抓紧谋划实施一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目的在发展,难点在融合。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用好“六化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落实力,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让城镇化建设与乡村全面振兴比翼齐飞,让农村发展在城乡融合中迸发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创造新机遇、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