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成效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③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39: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改革开放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成效。其着力点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推动重点改革发挥集成效应,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制胜法宝,强化创新驱动,主动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一枚印章”管审批、“四块地”改革、医卫体制改革等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对照先进发达地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无论是在体制机制、软硬环境,还是管理方式等各方面,还有不少的差距,还有改进、完善、提高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蹄疾步稳地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创建、“市场主体建设年”等工作,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制约市场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和壁垒,不断提升综合效能,营造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龙头企业,支持现有各类创新平台开展实质性研发、千方百计吸引紧缺型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成效,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发展的软实力。“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我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如果继续走拼政策、拼资源的老路,肯定难以为继。唯有把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更优,才能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瞄准“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晋心服务”品牌,让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更高效更舒心,用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硬支撑”。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成效,必须坚持开放思维,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发展大局。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球化趋势带来了资源的重新配置。这既是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置身事外,躲进小楼成一统,关起门来搞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树立开放思维,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把晋城的发展放置在国际国内两个循环的大局来考虑。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全力抓好煤炭保供、煤层气增储上产、新能源壮大等工作,进一步做稳夯实经济的“压舱石”。必须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主动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晋城海关、兰花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作用,用好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平台,让更多本地产品走出晋城,积蓄更多发展新动能。必须充分发挥好开发区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千方百计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站在新的历史关头,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一以贯之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践行新使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