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陵川县着力打造“零距离、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2-10-26 17:17:1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陵川县按照《晋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一县一精品”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县域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改革推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精心打造“一门办理、服务贴心、一次办好、全程满意”的“零距离、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打通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服务企业工作中存在载体多轨并行、服务覆盖面较窄、督查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陵川县以构建网格化服务企业新机制为目标,出台《关于健全和完善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行政审批局、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和能源能耗、审批服务、土地规划、市政及基础设施配套、法律、资金、人才用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个体户等11个专项服务小组,精准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构建起“1+1+11+N”为主体的网格化服务企业新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服务企业体系,陵川县以1个县级领导组为“后台”、11个乡镇和1个企业社区为“前台”、各专业服务小分队为“中台”,搭建起了体系化的企业服务机制。在机制运行过程中,企业根据实际困难或自身发展需要,就近向“前台”提出“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需求,“前台”根据行业分类向“中台”提交申请,“中台”及时选派专业服务小组上门服务或交办给相关职能单位,“中台”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后台”,由“后台”统筹解决,形成了“发现—解决—反馈—回访”的完整服务闭环。同时,还为企业重大紧急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由“前台”直接报请领导组、县政府研究解决,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陵川县还聚焦企业办事的痛点和难点,在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设立了“政务+惠企”企业服务点,选派“一对一”服务员和项目长,推出商事主体注册登记、项目审批全代办、惠企政策咨询服务等政务服务板块,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的办事需求。完成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326.59亩标准地的出让和相关区域评估,对位于园区的春晨兴汇179立方米高炉及21万吨球墨铸铁管冶铸一体化迁建项目,采用“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的方式发放准予开工的批复,助力企业早日开工投产达效。

根据各服务单元及市场主体提出的“强化政企常态化互动”相关问题建议,陵川县在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协同增效的基础上,将服务企业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调度内容,将“开展‘机会清单’建设”纳入下一步创新服务企业工作选题,建立《陵川县服务企业诉求解决台账》《陵川县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台账》2个台账报送机制,常态化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困难,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从机会供给、发布推广、对接落地、机制保障等维度为市场主体提供常态化、全景式服务。今年以来,各专项服务小组组织入企100余次,解决企业诉求及落实惠企政策110余项,为80余户市场主体兑现政府各类优惠奖补资金500余万元。

陵川县还大力实施惠企政策“一站式”帮代办服务,编印《政策汇编》和《陵川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百问百答》,多渠道广泛宣传,提升了市场主体惠企政策知晓率;精准应答市场主体诉求,结合政策兑现“一件事”改造,对各类惠企政策归类汇聚,梳理出首批“一企来”惠企政策帮代办申报指南目录197项,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布,实现惠企政策由“分散化”到“集中化”;出台《关于惠企政策兑现“一企来”帮代办服务的实施方案》,设立“一企来”惠企政策兑现帮代办服务“专窗”,按照“一窗受理、分流转办、统一反馈”的原则,建立“帮代办+惠企政策兑现+一窗办”服务模式,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从“没地方问”到“有地方办”“有人帮办”,实现了惠企政策“一站式”帮代办服务。今年以来,“专窗”精准解答市场主体咨询210件次,协助市场主体落实惠企政策兑现52件次。(吴艳斐)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