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晋城篇丨市域社会治理的“晋城样板”

发布时间: 2022-10-18 09:28:2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2020年5月,晋城入选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之所以入围,五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捧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在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中连续10年排名第一,这些都是入选的加分项。

试点以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力推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对标15个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锻铸共建共治共享的底座。

两年多来,晋城做优必答题,争做附加题。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党建连片共建、矛盾联调共治、信息联通共享、部门联手共创、城乡联动共赢的“五联共建”工作格局。“创新群团助推体制经验”和“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模式”在全国交流,推动试点经验从“地标”向“国标”上升。

市公安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大厅

争当“单项冠军” 推出“地方经验”

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2020年5月20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轮驱动、双创并重。2022年4月8日,我市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会议,会议要求,为全国、全省闯关探路,必须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决不能拖全省后腿,决不能辜负省委的信任。要通过试点,把9490平方公里的市域打造成平安之城,提升晋城人民的幸福指数。

市域既是重大矛盾风险的产生地、集聚地,也是化解重大矛盾风险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影响最小的“缓冲区”和“协调器”。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中,我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多元社会主体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形成合力,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形成晋城方案,提供晋城样板。

晋城市试点办对照《中央工作指引》和《省定工作目标》,划分为三个创建圈层,一是“五治”牵头部门圈层。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分别牵头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工作,组织实施;二是市直相关单位圈层。将试点任务中15个项目、71项重点任务全部分解到56个市直单位,逐项认领,责任明晰;三是县区圈层。在6县(市、区)推行“三个1/3先行”,6县(市、区)每两个为一类型,分别确定重点突破方向,每个县抓1/3的重点乡镇(街道),每个乡镇抓1/3的重点村(社区),定任务、树典型。对6个县(市、区),明确省定重点项目突破方向和自选重点项目突破方向,形成 “一县一业一品”典型范式。

市委政法委紧盯指引合格线、守牢稳定基本线、落实考评责任线。适时推出亮点、强线、扩面 “三大工程”。全市根据省定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和“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两个重点项目,把“长板”拉长,争当省域“单项冠军”;同时,扩大先进典型覆盖面,形成百花齐放局面,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经验,把来源于基层的“金点子”,汇聚成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的“智慧源”。

数字晋城 赋能平安

那个发生在2020年的一起抢劫案,曾迅速冲上热搜。

三名犯罪嫌疑人尾随住户强行入室,捆绑、殴打、持刀威胁,抢得大量现金、一辆汽车和两部手机,驾车逃离。一个多小时后,受害人挣脱束缚,立即报警。晋城市公安局运用新建的“雪亮工程”,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设置三层查控圈。6小时后,晋城警方在河南焦作将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新华社推出报道:《这次,大数据立功了》,百万网民关注点赞,纷纷解码平安晋城立体化防控体系。

平安不平安,关键在治安,重点在防范。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晋城“平安布局”的一盘大棋。

大数据赋能。数字晋城战略实施, 5G+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场景应用,实现了线上有卡口、面上有监控、高空有鹰眼的技防网络,“警情云图”直观再现,为精准感知并解决社会痛点和人民需求,推动社会治理从静态到动态转变,提供了技术支撑。

圈层防控。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设置案发区域界、晋城市域界、晋豫省交界三层查控圈,圈成闭环,层不断档。

快反单元。巡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110智慧大脑指挥下,一旦发生警情,全市34个巡区、39个最小作战单元快速处置,实现 “1、3、5”分钟快速出警,快速处置、无缝合围。

一张科技“防控网”,一个无缝“防控圈”,一种科学“智慧警务”模式,打通了“平安晋城”建设的“任督二脉”。今年,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建成,加强了顶层设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了从条数据到块数据、从点到线到面、从网上到网下、从地域到空域的质的提升,加速晋城大数据智能化的“裂变”,给平安晋城增加了安全“砝码”。

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

打击犯罪 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群众痛恨什么,就严厉打击什么;百姓反映什么问题,就集中治理什么问题。

破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晋城对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打击,对电信网络、建设、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四大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多项打击成果全省领先。全市刑事案件、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近十年来现行命案全破,2021年,每10万人命案数为0.5起,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晋城两级法院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当庭宣判”常态化,构建“两级三评互动”案件质量评查等,晋城中院审判、执行、诉服综合质效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持续领跑全省。

当庭宣判的推行,提升了效率,实现了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市检察院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法律监督,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高质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刑事案件“案件比”在低位运行;不断拓展审查案件公开听证范围,实现各业务条线、各类型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全覆盖。

执法部门的创新性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看得见的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泽州检察院召开督促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公开听证会

“全科网格”兜底 群防群治发力

网格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在这个网格里,可化解基层矛盾,使事关群众利益之事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三长会商,联合化解社会矛盾

因为以往行业网格交叉,以致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疲于应付现状。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查漏补缺,提出了“全科网格”举措。

“全科网格”,就是以综治网格为主,统一划分网格,把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群众自治、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等23类事项纳入网格,实现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现在,晋城6个县(市、区)、84个乡镇(街道)、2213个村(社区)共划分8816个网格,配备网格长8857人。“全科网格”市、县、乡、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已经建成,小到社区环境卫生、居民矛盾化解,大到社区党建、社会治安维护,通过省综治信息系统,实行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反馈结果、结案归档“六步闭环”处置,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信息联通、平安联创的市域社会治理机制,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等理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由“碎片化”治理向“系统化”治理转变。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转变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个网”,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

沁水探索赵树理调解模式,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有利武器

在全科网格良性运行之后,晋城率先在全省建设了总面积为8135.27平方米的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晋城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集“大数据”服务、综治中心、信访接待、矛盾多元化解、诉前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个平台统揽、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场所服务、一个机制运行”,实现对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一条龙服务”,力争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

群众满意是检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晋城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紧密结合,抓市域,带全局,促基层,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多点开花,“枫桥经验”融入晋城实践,“三长会商”“赵树理调解室”“大箕老娘舅”“五色分级预警”“三站三调”等联调品牌在全省叫响,成为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有力武器。

市域社会治理关系着地方治理成效,晋城对标国家标准,对标人民期待,引导200多万晋城人民躬身入局,这是一座城市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源头,也是晋城治理现代化的时代印记。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