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阳城篇

发布时间: 2022-10-11 11:29:1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阳城:对标一流敢干干成 绘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 ,奋力绘就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阳北立交桥

精谋细选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十年来,阳城毫不动摇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转型项目的建设投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十二五”期间,在全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建设不动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以产业转型发展为目标,按照煤矿升级、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的要求,通过招商引资和智能改造等措施,有力推进了工业快速稳步增长,使阳城在全省地位逐年提升。

▲客运中心

围绕“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借鉴市委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四大牵引性”工程等成熟经验,阳城县委县政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进项目谋划工作,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催生“马太效应”。2022年,全县共确定重点工程项目130项,总投资59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共谋划储备建设项目228项,年度计划投资141.6亿元。

产业转型方面,阳城以提升传统产业为基础,发展新兴产业为方向,突出龙头带动,推动集群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重点谋划了3000万吨清洁绿色煤炭供应基地、阳城电厂“风光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和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等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459亿元。

城市提质方面,阳城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有利契机,按照“复古城、改旧城、建新城、强管理”的指导思想,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加快推动“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高质量精致山城。重点谋划了阳城县城市品质提升综合建设项目和濩泽古城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了273亿元。

乡村振兴方面,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耕细作“农字号”文章,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重点谋划了阳城县沁河流域生态治理建设项目、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阳城县农业农村生态融合发展建设项目、畜牧产业增产提质项目和阳城县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31亿元。

精雕细琢 文旅产业大放异彩

阳城是神话故事《愚公移山》的发祥地,是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的故乡,是“山西三宝”之珐华器的原产地。阳城煤炭资源丰富,历史上是著名的煤铁之乡,如今是重要的煤电基地,就这样一个生活在煤堆上的小县城,经过漫长的转型发展,迎来了文旅产业的崛起与兴旺。

面对煤电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长期居高不下的局面,阳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经济必须转型,“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的壁垒必须破除,做出“一产突出抓陶瓷、二产突出抓蚕桑、三产突出抓旅游”和“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的重大决策,特别是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规划布局。2020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62.72亿元,年接待游客690.21万人次。2019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2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

▲美韵绿道

十年来,阳城围绕“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品牌定位,全力实施“全域整合、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和“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全民旅游”的“四全四游”发展战略,坚持做精“山水游”、做活“古堡游”、做特“乡村游”、做亮“红色游”,致力把“种农田”变为“卖风光”、把“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倾力打造“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夏养山西康养山西首选地”。截至目前,已建成1家5A级旅游景区、3家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发展了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太行人家”7家、农场农庄26家,开发出相府蜜酒、析城山小米、曹馍馍等旅游商品。文旅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逐步显现。

▲天马山庄

▲横河镇牛心温村

阳城坚持把抓文旅产业作为头等大事,连续三年发布以旅游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形成了具有阳城特色的全域旅游政策。一是加大财政支持。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年均增幅14%。对通过国家3A级、4A级、5A级评定的旅游景区,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先后推出“聚力贷”“助保贷”“新农贷”等金融服务,累计为旅游企业担保贷款达6470万元。二是创新用地保障。出台《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的意见》《关于鼓励发展共享农庄、共享农舍、共享经济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等旅游用地专项政策,创新性保障旅游用地需求,支持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优化建设用地布局。盘活闲置宅基地,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项目用地提供保障。三是完善规划体系。编制了《阳城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旅游标准化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多个旅游专项规划,形成全县文旅开发建设一张蓝图,引领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强化人才保障。与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签订“阳城智库”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阳城大讲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民技能大提升等活动,形成常态化的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机制。在县职技校挂牌成立山西文旅产业学院,为文旅产业培养储备后备人才。五是深化体制改革。组建成立阳城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从事文旅产业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优质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六是注重宣传营销。出台《旅游营销奖励办法》,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营销机制,形成文化和旅游、宣传、体育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设立旅游营销专项资金,近年来旅游宣传投入达2728万元。借助郑太高铁和太原地铁开通契机,让悠然阳城户外宣传广告走进太原南站、晋城东站以及太原地铁站,皇城相府成功冠名太原至上海高铁列车,“悠然阳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愈来愈高。

精致呈现 奏响蝶变华彩乐章

房子更高大了、路网更畅通了、城镇更美丽了、乡村更宜居了、生活更幸福了……这十年,阳城的城镇、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宜居品质和综合实力提档升级,城乡面貌实现华丽蝶变,颜值气质直线提升,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推窗见绿、开门赏花。环县城建成了667万平方米的六大森林公园和80公里的生态绿道。阳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投资15亿元,县城绿化率达到43.7%;投资2.6亿元,对环县城濩泽河进行了生态治理和滨河绿道建设,总面积15.6万平方米。2021年10月,阳城县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天蓝、地绿、水碧、土净、城美、民富的生态文明发展盛景正在逐渐展现。

公园城市,花园市街。纵横交错的街道两旁建起了一座座高大的楼房和一个个“口袋公园”“小亭子”“娱乐小广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十里河岸,万米绿道,灯盏如星,亭榭、绿树与城市的灯火在河面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外墙上变幻的霓虹灯,勾勒出建筑的雄伟轮廓,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

十年来,阳城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以城乡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能级,放大自身优势,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紧抓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机遇,围绕“公园城市、精致山城”的定位和理念,统筹古城改造复兴、旧城疏解更新和新城全面建设,加快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格局。随着一批批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运营,城市品质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坚持以主城区为中心、“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思路,突出古城改造复兴、旧城疏解更新、新城全面建设三个重点,引导优势资源向县城集中,扩大县城发展空间,提升县城生活品质,增强县城集聚辐射带动力,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

围绕“五城同建”,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道路,疏通城市交通堵点。阳高泉至张峰道路,拉大了城市框架。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阳城段支线,推动沿沁河旅游公路建设,全面完善旅游公路网络。高标准规划建设综合文体中心、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规划建设城市社区、养老、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体系。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荪庄村城中村改造,完成保障性住房3000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阳城县将踔厉笃行,满怀感恩之情,激发奋进之志,弘扬实干之风,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阳城篇章。(田国胜)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