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陵川县中药材产业“五化并举”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36:1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陵川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全省中药材资源大县,省级“一县一业”中药材基地县、省首批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素有“太行药乡”之美誉。近年来,陵川县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禀赋,以打造全省一流的中药材产业强县为目标,以全产业链开发为方向,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按照“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产业园区化、营销品牌化、业态多元化”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狠抓中药材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

布局区域化。陵川县以成功创建“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对全县中药材产业进行科学布局,以平城镇为中心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现代服务核心功能区,以古郊乡、夺火乡两个乡镇为重点打造野生抚育保护区,以六泉乡、平城镇、潞城镇三个乡镇为重点的现代种植示范区,初步构建起了“一核两区”空间布局。截至目前,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基地分布面积达到86.7万亩,以党参、连翘、黄芩等“五大道地药材”为重点的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面积达到39.3万亩。

种植标准化。为切实保障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陵川县不断加强中药材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培育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的中药材示范合作社发展,积极推动落实“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中药材订单种植模式。加强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完成了“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两个地方标准,启动实施了潞党参优势品种选育课题,建立了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规模达到0.6万亩。从种子、种苗,到施肥、作业,再到管理、采收,开展全过程“保姆式”管控服务,每年开展技术培训10多期500余人,形成连翘、党参等特色道地药材仿野生、无公害种植5万余亩。

营销品牌化。陵川县中药材种类多达521种,形成一定产量的中药材有20余种。独具特色的“连翘、潞党参、黄芩、蝉蜕、火麻仁”五味中药材因产量大、品质佳,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被业界并称为“陵五味”。为此,陵川县持续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成功注册“陵五味”中药材商标和“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晋之翘”连翘茶连续五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陵川火麻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此外,还连续6年举办了“太行连翘节”,创作发布了《连翘花》歌曲MV,在央视7套播出了“陵五味”中药材公益广告,进一步提升了陵川中药材特色标签的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

产业园区化。陵川县以促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启动了全省唯一的以精深加工为着力点的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构建完善了“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进实施了中药材仓储物流暨电商交易平台、火麻油系列产品开发、连翘茶开发等多个中药材产业项目,培育发展起各类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15家,扶持开发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化妆品、药茶等多领域近300种产品,大大提升了中药材附加值,完善了全县中药材产业链条。

业态多元化。陵川县充分发挥道地药材治病、膳食、康养等独特的功能优势,大力发展与中药材相关的有机农业、康养旅游、科普体验等产业,开发出中药养生茶、中药保健品、中药护肤品、康养产业基地、药膳、药浴等“药旅融合”产品,初步形成了中药材+农业、中药材+文旅、中药材+康养等新型业态融合互动发展的崭新局面。

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基地迅速扩大,全县现已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80多个,建设多种发展模式中药材产业基地80余处,发展规范化基地面积3.5万亩,带动了全县70%以上的行政村和70%的农户实现增收。2021年,陵川县以“陵五味”为主的各类中药材产量达1.2万吨,产值达到了3.5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近2000元,特别是潞城、古郊、夺火、马圪当、六泉5个乡镇中药材主产区的群众,人均药材收入超过55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60%。(吴艳斐)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