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观察

发布时间: 2022-12-17 10:20:35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观察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一线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各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上心事”,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

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中午时分,在长春市朝阳区东田社区助老餐厅内,63岁的魏大爷和爱人正在就餐。“菜品丰富又卫生,还能送餐上门,解决了我们的做饭问题,非常好。”魏大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吃过午饭,老人们三三两两来到餐厅旁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棋、打牌、跳舞、做理疗……活动多彩,老有所乐。2022年,长春市投入3000余万元规划建设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敬老餐厅等,越来越多老人从中受益。

2022年11月3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东田社区助老餐厅的工作人员准备为社区居民送餐。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的各项部署中,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重要内容。”长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丁永说,空巢、孤寡老人是服务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将有序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必须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

2022年7月5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黄河村的“医保快递员”(右)在了解群众诉求。新华社发(吴勇兵 摄)

仲冬时节,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村妇联主席曹文艳正驾驶着标有“医保快递”字样的电动三轮车,为行动不便的村民送药。

“‘医保快递员’不仅会上门了解用药需求,宣传医保政策,还会帮忙‘跑腿’买药和代办医保业务。”70岁的村民胡大爷患有肺气肿,他说,这些服务帮助他节省了不少药费、路费和时间。

村民群众动嘴、干部数据“跑腿”、“医保快递”上门——“医保快递”服务已为武陵源区2.3万余人代办医保业务和代买药物等,落实医保待遇14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武陵源区医疗保障局局长邓红艳说,将继续把这条偏远山区医保服务下基层的路子走稳走好,进一步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在兰州新区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企业即将正式投产。

“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公益性招聘,公司已吸纳200多人就业。”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何源说,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就业3000多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共赢。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组织开展特色招聘活动40多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0万多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我们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闫清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巩固就业“存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和各类培训扩大就业“增量”、提升就业质量。

2022年12月12日,在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搬运建材,抓紧施工。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环境整洁优美、便民设施齐全、处处井然有序……曾经是“脏乱差”老旧小区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情报站小区,经过改造已焕然一新。

“搬出去的居民,慢慢又搬了回来,一度失去生气的小区恢复了当初的烟火气,又开始车进车出、人来人往。”50岁的小区居民陈凯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工作。记者了解到,西秀区共有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51个,2019年以来,已实施或已开工44个项目,2023年计划实施剩余的7个项目。

“改造全面完成后,预计共有6万多居民因此受益。”西秀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段世得说,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将改造后的小区管理好、维护好,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拼版照片: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情报站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上图为资料照片,下图为新华社记者李惊亚2022年11月25日摄)。新华社发

守护好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一环。

冬日暖阳下,清澈的小春河穿城而过,径直汇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东边的潋江内,一只只鸟儿展翅掠过河面。“水清河畅,真美!”居民蔡颖不禁感叹,每天带孩子沿河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两岸美景,已成为日常习惯。

前些年,由于生活污水直排等原因,小春河一度变成“臭水河”。2020年12月,兴国县启动小春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今年3月工程顺利竣工,城区“臭水河”变身滨水生态绿廊。

一泓清水,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做好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久久为功,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生态福利。”兴国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钟茂辉说。

2021年5月18日,一辆自动行驶快递车在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内运送货物。新华社发

用创新驱动发展,将科技融入生活,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应有之义。

行至路口,车载App便会发出提示;遇到危急情况,车辆便会启动预警;各个路口交通设施与路上汽车的数据互联互通,令彼此清晰可感……在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一幅车路协同的和谐画卷尽展眼前。

智慧交通场景的背后,是车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技术的相互赋能。据悉,先导区内408个路口车路协同改造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天津市西青区50%以上的路口将实现车路协同。

“技术的生命力源于人们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图景催人奋进,我们将加强产学研合作,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让“聪明的路和智能的车”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2022年9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容和悦容小学一年级新生在上开学第一课。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背起书包,走出家门,沿着小桥跨过富家河,不到5分钟,雄安新区容和悦容小学学生廖萌萌便走进了学校大门。

“我们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等基础教育设施,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均衡教育。”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教育组组长王瑞志说,启动区、容东以及昝岗片区等正在加紧建设各类学校22所,建成后可提供学位28000多个,将为新区教育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事关国家民族发展和万千家庭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王瑞志说,雄安新区将健全现代化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立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希望的田野正孕育着新的梦想。

这是治理后的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小春河下游景观(6月15日摄)。新华社发(杨金 摄)

“大雪”节气过后,吕梁山区寒意袭人,山西省汾西县后加楼村的果农们不惧严寒,忙着用石灰给梨树刷白。“这既能保温,还能减少来年春天害虫繁殖。”67岁的脱贫户陈银有这些年入股了村里的专业合作社,靠着种植玉露香梨,年收入超过5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村民可以用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也可以入园管理梨树。”后加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伟说,现在村里玉露香梨种植面积达上千亩,许多村民像陈银有一样,都获得了稳定收入。

这是位于山西省汾西县的一处梨园(2022年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创造更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陈华伟说,接下来要做好“梨”文章,通过建设梨酒酿造、有机肥加工等项目,打造新的增收点。“相信随着特色产业项目落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持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农民收入水平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降至1.6:1,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1.14:1……革命红船起航的浙江嘉兴,正加速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

“共同富裕,就是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嘉兴市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周彬说,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我们将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流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保体系、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发展过程,分享发展成果。

“我们将以产业经济发展筑牢稳就业基础,推动就业增收,夯实‘扩中’基石,健全救助标准调整机制,加大‘造血型’保障帮扶力度,确保‘提低’成效,让共同富裕图景更真实可感,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周彬说。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