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⑤

发布时间: 2022-11-03 08:34: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我省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把握战略主动,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与应有之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当前的中心工作,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山西的实践。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一域到全局,要求我们必须着眼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在长远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过去,我们依靠改革开放,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眺望未来,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布局,提升能级,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开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和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持续推进省属国企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化险,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立足局部和当前,更要着眼全局和长远;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效率提升,更牵动共同富裕、社会公平;不仅影响一时一地,更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扎实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加快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大引擎,高质量建设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要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抢抓雄忻高铁建设机遇,争取国家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谋划推动一批跨区域、跨流域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高标准打造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等平台,积极推进自贸区申建工作,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
    新的发展方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新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全省上下要抢抓机遇,以奋进者的姿态把政策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在抓落实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全新的实践中赢得主动,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