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阳城县蟒河镇: 党建引领 文旅融合 集体经济焕新机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19:01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近年来,蟒河镇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乡镇,蟒河镇以“系统谋划、全域推进”思路狠抓集体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康养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做厚做实集体家底,不断谱写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突出党建引领  做实做细农村党建联盟 凝聚合力强信心

党建牵引 让组织建设立起来

以支部班子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校为载体,以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实化党的基层阵地和堡垒建设,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队伍重拾初心,重塑使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能力。

健全机制 让干群信心强起来

以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建立年终分红激励政策,让广大百姓尝到甜头,不断增强群众对村支两委班子的信任、对坚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的信心,架起基层自治组织与百姓间的连心桥,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联盟 让产业资源活起来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着力打造“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党建联盟,以党建凝聚合力,以联建推动发展,不断打破农村地区地域、隶属关系等限制。通过整合泥河、邢西、宫上、寺沟、出水5个行政村的优势资源,将“花开了·甜蜜小镇”、“蟒河人家”等村级“小组团”串联为镇级层面的“振兴带”,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效能,打开区域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突出机制创新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农林文旅康串联成珠

下好旅游产业“先手棋”

依托蟒河国家级4A景区,着力推动天马山庄、甜蜜小镇等民宿景区化,带动泥河、宫上等太行一号沿线村庄景观化,不断推进景区、景点、景观连点成片,增强文旅效应,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推动蟒河“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叫响蟒河“百里画廊”旅游口碑。

练好管理运营“基本功”

积极学习、对接大型文旅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与携程集团就太行蜜境度假区建设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原“甜蜜小镇”项目基础上,以政府为主导,通过资金引导、行业参与、平台引流的模式,对现有内容进行改造升级,全力打造我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

打好文旅康养“组合拳”

依托全镇独特的文化底蕴、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以太行蜜境度假区为基点,借助携程集团的市场号召力和业界领导力,将旅游消费力与产业效应进行高度嫁接,探索形成产、供、销、研一体化、多业态共生共荣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同时,借助其在文旅康养产业、住宿餐饮领域、产品包装营销、产业谋划落地以及引流社会资本等方面的强大优势,采用“政府+企业+村集体”的模式,对蟒河镇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服务提档、百姓增收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分年度实现品牌认知、内容种草和消费转化,截至目前,太行蜜境度假区前期预热项目——茱萸湾露营地正在施工建设中。这一系列的重大战略牵引,正把全镇的乡村文旅康养产业串珠成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无穷动力。

突出融合发展 做新做优特色产业 康养链条不断延长

蟒河镇是全省唯一一个成规模种植山茱萸的区域,为持续做大做强山茱萸主导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品业态,最大限度提升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今年以来蟒河镇依托康养大环境,重点围绕“康养+”的概念,充分挖掘传承山茱萸文化,引进社会投资主体,着力打造山茱萸全产业链开发项目。

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传统产业,通过高精技术研发、标准化种植管理、加工生产、互联网推广和营销品牌建设等模式,创建新时代“山茱萸+”经济发展体系,打造横纵向结合的全新山茱萸全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同时,聚焦“特”“优”产业发展,泥河村木耳种植基地、邢西村中蜂养殖基地、下桑林村山茱萸特色产业园、押水村“天马山庄”康养民宿等一个个乡村优势产业活力迸发、生机涌动,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使得全镇的特色产业渐入佳境。

问计哪得清如许,引得文旅康养活水来。近年来,蟒河镇坚持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党建引领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打造了古硒农场、伊甸养生园、山茱萸土蜂蜜养殖基地、山茱萸体验养生馆、天马山庄、窟窿山古村形成“六园”矩阵康养片区,依托“六园”逐步形成了以“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的“六养”文旅康养新格局,为全县乃至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闯出新路、打造样板、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