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高平市:“一矿带一村”助力脱贫村升级为“示范村”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03:12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针对脱贫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产业弱、发展慢等现状,高平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从发展集体经济薄弱点切入,实施“一矿带一村”行动,采取“党委主导、企业帮扶、龙头运营、多方共赢”模式,力争3年内实现全市11个脱贫村集体经济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让脱贫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成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样板。

01.党委主导,让脱贫村发展有底气

市委书记带头,市领导班子遍访全市11个脱贫村,掌握“第一手资料”,市乡村三级书记主抓,作为壮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形成强有力的推动机制。

处级领导抓包联

全市24名处级领导定期到所包脱贫村实地调研指导,理清发展思路、找准主攻方向,协调帮扶力量。

▲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入户走访

▲赵庄煤矿深入西坡上村开展走访

乡镇书记抓推进  

8名乡镇党委书记下乡进村、走访干部群众,摸清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群众意愿、发展现状,亲自推动整体规划、产业选定、项目引进、建设施工等工作,及时解决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难点堵点问题。

▲野川镇党委政府同龙马煤矿对接工作

▲寺庄镇三个脱贫村同平泉煤矿、厦普塞尔、云泉煤矿、泫氏实业、申家庄煤矿、龙帝水云间六家帮扶企业负责人对接工作

支部书记抓带头

11名村党组织书记坚持示范引领,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平泉煤业积极同寺庄镇芦家峪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对接协调工作

组织部门抓考核

对各乡镇、责任单位、帮扶企业和脱贫村实行“捆绑”考核,实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调度、一年一评比”,帮扶成效列入企业和负责人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压实创建责任,真正形成市乡村三级书记抓示范创建的整体合力。

02.企业帮扶,让脱贫村发展有保障

发挥国企资源优势。本地国企科兴集团所属11个煤矿对口帮扶11个脱贫村,真金白银地投,全力以赴地帮。

1.因地制宜上项目

对口帮扶煤矿引入专业团队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精准施策,找到最佳的合作项目、最优的联建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产业发展基础好、区位优越便利的村,实行产业带动模式;对村集体资源较多、有承接投资优势的村,实行资产盘活模式;对产业、资源、资金匮乏的村,实行包村帮扶模式。

▲工作队考察圪台村蔬菜大棚

2.真金白银抓投入

发展方向和产业项目一经确定后,帮扶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机械、人力资源等优势,为帮扶项目出钱出力出设备,为脱贫村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全力支持。11个煤矿拟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蔬菜、小杂粮、黄梨、猪羊牛等产业项目13个,目前已完成投资600万元。

▲牛山煤业投入40余万元,帮扶西瑶村修建便民服务中心

▲牛山煤业援建石末乡西瑶村便民服务中心交接仪式

03.龙头运营,让脱贫村发展有平台

创建过程中,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种植、养殖等项目,大力依托本地“龙头企业”、积极搭建“三个平台”。

技术服务平台:市农投公司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对11个脱贫村产业项目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跟踪服务。

▲原村乡西坪村矿用钢丝网建设项目

管理增收平台:市供销联社为所有种植养殖项目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服务,降低运行成本;对脱贫村党员群众有计划地开展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双带”能力的本土管理团队。

▲合作签约仪式

统一销售平台:本地知名品牌“晋宝绿珍”在保障村集体收益的前提下,统一收购、经销脱贫村的农产品,主动对接国内大型的批发市场和运销商,彻底改变了过去等商上门、就地还价的被动状态,为农产品销售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实现了销售渠道畅、产业收益高。

04.多方共赢,让脱贫村发展可持续

所有帮扶项目在启动之初,本着兼顾“长远+当前”、统筹“集体+农户”的原则,科学制定产业收益分配机制。例如,帮扶项目的全部收益归村集体所有,除支付必要生产成本外,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项目收益,改善人居环境、办好惠民实事,帮扶贫困群众、消除返贫风险。

▲帮扶工作队入户走访

▲米山煤矿到建宁乡冯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同时,依托帮扶项目,乡村两级党组织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就业、保底分红、产品代销等关键环节建立联农益农机制,把群众牢牢“链”在产业上,实现集体增效、村民增收、产业增强的“多方共赢”局面。

当前,在“一矿帮一村”行动的强势推动下,高平市11个脱贫村示范创建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例如,野川镇圪台村通过发展光伏发电、蔬菜、黄梨、连翘、育苗大棚五大产业项目,建立“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村容村貌宜居宜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真正成为了闻名当地的示范村、标杆村。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