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阳城县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文旅产业融合 五村一体共富

发布时间: 2023-01-09 08:58:0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北留镇皇城村是中国“十佳”小康村,拥有20个企业,总资产80亿元,而与之相邻的郭峪、史山、沟底、大桥四村经济薄弱、发展无力。鉴于五村地域相邻、资源相似、文化相通、发展相依,阳城县委顺应新时代共同富裕的要求,着力打造“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机制创新、连片发展,推动五村共建共享共赢。

强统筹 聚合力 联合党委赋能

北留镇党委牵头组建了由党委班子成员、五村党组织书记、皇城相府集团负责人组成的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联合党委,统领先行区全面建设。

统一资源管理

打破村庄界限,强化组团功能,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编制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国土空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规划,促进区域内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合理利用。

统一产业布局

按照功能错位、优势互补原则,明确“五村五康·一心六养”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皇城文化康养、郭峪生活康养、大桥禅意康养、史山森林康养、沟底休闲康养的国际特色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养生、养性、养情、养神、养老、养成的“大景区、大旅游”格局。

统一步调推进

坚持小事半月一议、大事一事一议、急事即刻商议、难事反复商议,涉及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环境整治、生态绿化等重大事项,按照“各村提、集体议、专家评、党委定”的程序,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

破壁垒 活要素 构建产业联盟
盘活闲置资源

实行“四村以资源入股,皇城以资金入股”模式,郭峪村集中购买、租赁461间古民居,折合资金300万元占比30%,与皇城相府集团成立郭峪古城旅游有限公司,整体开发高端民宿、特色餐饮、民俗演绎、古城“夜经济”。大桥村以海会书院折合资金150万元占比30%,与皇城相府集团成立海会书院旅游有限公司。史山村打造华阳山森林公园,作为皇城相府景区延伸景点。沟底村以皇城相府康宁医院建设点为中心,盘活8院150余间闲置民房,配套打造休闲度假区。

托管专业运营

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所有旅游板块企业委托给皇城相府文旅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营销。

共创区域品牌
依托皇城相府5A品牌,形成了晨观相府开城仪式、日访千年古刹海会书院、夜游郭峪古城集市,森林公园游山戏水、康宁医院康养理疗的休闲旅游链条,将原先“观光游”“一日游”升级为“两日游”和“多日游”,丰富了旅游内涵,提升了旅游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保底数 优分配 共享发展成果

实行“保底分红+经营分红+实物分红”收益分配方式,实现“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相统一。

固定分红保底

不管项目是否盈利,皇城相府集团根据资源入股情况,每年对各村至少给予100-300万的保底分红。

经营分红增效

项目盈利后,每年根据经营收益情况进行利润分红,集团和项目村各分配50%。

实物分红利民

实行村民水电气暖、粮油肉菜等生活福利统一发放,皇城相府集团为5村8000余名群众每人每年发放约2500元的生活物资;投资3.8亿元,用于先行区的学校、道路、养老、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生态治理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1—8月份,五村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加150万元,实现了从皇城村“一枝独秀”到周边村“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