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城区东谢匠社区:党建引领筑牢“无疫社区”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1-04 08:41:48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在当前复杂疫情态势下,晋城城区开发区街道东谢匠社区积极贯彻落实创建“无疫社区”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智慧助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模式,以最大程度团结党员干部、物业、网格员、居民群众的力量,形成抗疫合力,坚决打好每一场战“疫”,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党建引领,发出“动员令”

东谢匠社区为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组建“无疫社区”创建专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在12个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分为119个微网格,明确了189个党员中心户,明确“无疫社区”创建标准、流程,对22个小区疫情防控情况集中摸排研判,全力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党员先锋战“疫”

智慧助力,铸牢“防控墙”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现技术战“疫”,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心理状况,对居家管控人员监控视频进行实时投屏,实现管控措施的精细化、便捷化、直观化。根据22个小区实际情况,通过微信接龙,因地制宜成立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先锋队、热心群众服务队等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守住小区“第一道口”、楼道“最小单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凝聚合力,全民“齐上阵”

推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同步落实,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群防群控强大力量。建立以社区党员干部为核心的“五色队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条幅、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创建“无疫社区”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无疫社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在“1106”疫情防控工作中,22个小区共发动了200名志愿者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入户摸排行动等,大大分担了社区工作量,提高了防疫效率。

11月20日,东谢匠社区党支部特别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物业和志愿者进行了集体表彰。

东谢匠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紧绷思想之弦,迎难而上,多管齐下,在疫情大考中不断加深自身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坚决筑牢“无疫社区”的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