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陵川县西庄上村:盘活闲置用地 唤醒集体资源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35:06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陵川县西庄上村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毗邻“太行龙头”王莽岭景区,由于海拔高、常年雨量丰沛,与中原地区城市盛夏高温形成极大反差,纳凉休闲、康养旅游成为该村发展最大优势。近年来,西庄上村抢抓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契机,充分利用王莽岭景区客流带动作用,通过探索“支部谋划思路、作活土地文章、引进市场运营”的发展模式,盘活集体闲置资源,将过去一个沉睡寂静小山村变为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

支部带头理清发展思路

过去的西庄上,因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村里留不住年轻人,原本138户的小山村,常住人口只有40余户,村庄闲置房屋达260多间,成为典型的“空心村”。

支村“两委”班子尝试过多种发展路径全都行不通,直至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成后,邻近松庙村借助晋城市建设“百村百院”有利契机,华丽转型为“网红打卡地”,面对发展良机,西庄上村党员干部意识到,可以尝试挖掘本村闲置房屋等资源,发展民宿旅游,以此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思路明确后,西庄上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县级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00万元,通过村集体投资成立田园休闲康养有限公司打造高端民宿,引进专业公司合作运营的方式发展康养旅游。

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源

如何流转成片闲置土地,作为村上发展产业的基础,西庄上村依托农村“四块地”改革利好政策,采取以下三种办法:

01.改造集体用房

将村中闲置的10间民办小学改建,作为康养民宿的基础骨架,力争通过花最少的钱,建性价比最高的民宿。

02.拆除易地搬迁置换房

将民办小学周边贫困户易地搬迁收回集体的6间老旧房屋进行统一拆除,变为200余平方米的宅基地作为备用。

03.拆除久无人居闲置房

发挥村中党员干部力量,主动向涉及拆迁房屋村民说清楚情况、讲清楚政策,“一宅一户”制定方案,统一签订协议按每间1500元补偿标准拆除老旧破房18间。

通过以上三种办法,共盘活1000余亩连片宅基地,用以建设高端民宿。下一步,西庄上村将继续挖掘闲置土地资源,整合8亩宅基地,在县级国土部门指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等程序,以每亩15万元价格成功上市,由村集体明确土地使用范围和使用时限,用以吸引资本进村持续发展康养民宿。

引入知名品牌专业运营

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问题解决后,需要破题“项目经营管理难”的问题。西庄上村采取的办法是,引进市场化运营主体管项目,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村级主要做好监管和服务。由西庄上村田园休闲康养有限公司引入天津旅悦集团旗下“花筑”品牌运营公司,实地到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结合宅基地布局,打造花筑·西园庄舍民宿酒店。

规划设计方面,村集体对村级规划实施进行全程监管,对不符合村庄发展理念或侵害村集体利益的设计拥有一票否决权。设计团队结合西庄上村已经形成规模的休闲垂钓园和草莓樱桃采摘园,同步打造民宿酒店、木屋餐厅、亲子欢乐园、舒心书屋等休闲娱乐区域,逐渐形成一个“吃、住、行、游、动、娱、养”为一体的综合型高端休闲旅游区,养生养老度假村。

运营管理方面,由旅悦集团负责民宿具体运营,以“花筑”品牌加盟费和年营业额收入的8%进行分成,剩余92%的营业额为西庄上村田园休闲康养有限公司所有,主要用于民宿运营开支和村级公益事业。今年以来,西庄上村民宿累计接待晋东南和中原城市群游客3000余人次,为集体增收10万余元,与相邻松庙、浙水等康养旅游村串珠成线、连片发展,成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