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 2022-12-25 09:05:5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12月23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林武对各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述职情况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与大家一起研究改进措施。他指出,从述职和掌握情况看,各市委书记和工(党)委书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为全省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要看到,在党建和业务融合、社区党建力量等方面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下一步要针对性加以解决。

林武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主体责任,围绕中心大局,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大政方针传达到基层、落实在基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各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和日常言行上。二要强化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牢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分级分类开展好教育培训活动,做到全面覆盖、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再创新业绩的强大正能量。三要强化组织引领,构建严密组织体系。建强城乡基层党组织链条,用好疫情防控、开发区建设等方面党建工作经验,推动和探索把党的组织建在网格上和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要强化能力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城市“基层大脑”“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下沉基层,完善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更好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五要强化机制引领,探索推进基层党建新路径。围绕基层治理的理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分类指导、项目牵引、典型推广、考核评估等机制,着力解决责任不细不实、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实现基层党建制度与基层治理机制有机衔接、良性互动。林武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少数”,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破解难题之责、以上率下之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并认真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会上,各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对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就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各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省管国有企业、省管本科院校党委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