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0 08:54:5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9月19日,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现场。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9月19日,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建强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总结经验,久久为功,实打实地抓下去,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
    林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统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农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守好第一线、把牢第一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保持全省大局稳定,迫切需要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开展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把专项行动推向纵深,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实打实、见长效。一要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执法事项下放、保障下倾、规范执法等方面持续优化调整,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二要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持续巩固“清化收”成果,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和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农村产权要素公平、公开、公正流转交易,加强村级财务监督,不断提升“三资”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三要进一步推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抓好县域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实施,谋划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集体经济产业化水平和经营性收入,选树一批发展集体经济典型村,加快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步伐。四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织密网格治理链条,强化物业党建联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五要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以落实《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为契机,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牢牢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探索创新,严格督导落实,真正解决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更好地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等任务,持续巩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蓝佛安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拓展专项行动成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狠抓工作落实,聚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等重点任务,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强化督导,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要强化统筹联动,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上,晋中市灵石县、临汾市蒲县、长治市潞州区、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冀周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专项行动督导组组长和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文)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