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3-25 10:50: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昨天,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对我市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推动我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夯基固本历来为治国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层治理问题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省委书记林武同志从“为何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咋考评、咋推进”六个方面作了系统部署,并强调“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上下一起干”。这些都为我们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治理是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有效激发了基层发展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一些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牢、斗争精神不足、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地方仍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信访案件易发多发、违法建设和私挖滥采屡禁不止等问题。这些情况从表面上看是安全生产问题、城乡建设问题、生态环保问题,但根子在基层治理上,本质是基层党组织治理资源不足、治理能力不强、治理人才不够的问题。这些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必须守好的底线,如果基层治理能力跟不上,底线就很容易失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省委将今年确定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并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求从今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坚持“五个相贯通”,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的目标。

贯彻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把握大局,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要不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解决群众诉求,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贯彻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精神,必须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项工作。要按照市委确定的一份清单、一个方案、一套政策、一项机制的“四个一”落实思路,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聚焦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建网格、促发展、强阵地、重激励、建机制、严考评、强保障十个方面,持续抓好十项重点任务,建强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阵地,激发基层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

贯彻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精神,必须有力有序推进,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大胆探索实践,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看党性,根本是靠党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