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作贡献 服务大局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2-28 10:35:5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画好最大同心圆,奏出统战最强音。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晋城统一战线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各领域统战工作展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统战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了统战智慧和力量。

■ 强化政治引领

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而最根本的在于人心的凝聚。

坚持理论学习引领。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组织举办全市统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全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两期为期一个月的党外干部培训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坚持实践学习引领。组织干部职工实地参观洞头村、红色三杰纪念馆、长江支队纪念林等红色教育基地。协助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实践小组赴武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在宗教界人士中开展“三爱四史”主题教育,举办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第二届讲经交流活动。带领民营企业赴河南开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郑州行”学习观摩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各商(协)会、各宗教团体开展学习研讨、红色教育、专题宣讲、志愿服务、实地走访、专题培训等活动100余次。

开展庆祝活动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同心伟业”文艺汇演、“同心颂党恩·携手新征程”书画摄影作品和短视频展、“追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共筑同心圆,奋进‘十四五’”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学党史、明方向、跟党走”线上知识竞赛,召开全市党外各界人士座谈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 融入中心工作

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把统战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水平、彰显价值。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质效。制定《2021年政党协商计划》,召开党外各界人士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征求意见座谈会、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市委新一轮大讨论活动中,累计征集各类金点子540余条,在全市各系统中位居首位。

建立机制,对接诉求,服务民企解难题。建立《晋城市民营企业投诉机制》,受理69家企业7个方面94个问题,办结88个,办结率93.62%,企业回访满意率达100%。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活动,在商(协)会和重点民营企业举办“送法入企”法律讲座和“法治体检”服务工作,助力民企健康发展。深入晋钢集团、浩翔集团、华洋集团等重点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谈心专题调研。赴北京山西商会、广西山西商会开展“异地商会”家乡行活动。

以商招商、以侨引商,助力发展显成果。赴沿海5省7市考察调研摸底,编制《侨团侨商代表人士数据库》,涵养侨务资源。助力第二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和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招商系列活动,统战部门邀商人数占四分之一。持续跟进加拿大环球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晋城丹河桃花源康养小镇项目。引导浩翔控股、华洋集团、合聚集团、市建筑装饰协会投资丹河新城。积极对接“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邀请全国520余名企业家、医疗专家、文艺工作者在陵川县开展公益活动,并投资中药文化博物馆、康养服务中心等建设。

聚焦难点,突出重点,维护稳定防风险。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慈善募捐献爱心等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10余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会、研判会、推进会10余次,建立“一县一重点”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力强势推进解决。对信教群众相对较多的村班子建设进行分析研判,向市委常委会提出村级组织换届建议。对信教群众聚居村、外来宗教和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摸排,全面掌握全市宗教数据,筑牢重点领域、重点宗教抵御渗透蔓延的防线。

迅速响应,全力以赴,疫情防控聚众力。在年中和岁尾两次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发出《全市统一战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筑牢疫情防线展现担当作为——致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倡议书》,引导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大批医疗卫生界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坚守抗疫一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市、县两级统战部领导带队深入重点宗教活动场所、部分商协会、民营企业、开发区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陕西、河南等中高风险地区外溢风险,制定《往返陕西、河南人员统计日报告制度》《宗教活动场所每日督导检查日报告制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堵住一切风险漏洞。

■ 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统领,以统战系统队伍建设为重点,持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学习贯彻《条例》,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学习培训。市委中心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市社院举办的各类班次教学内容。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统战部长带头撰写“书记说”“部长说 ”署名文章;统战部班子成员以“领导干部讲党课”方式带头解读学习《条例》。抓宣传解读。通过晋城市融媒体中心《局长讲法》电视栏目,对《条例》进行宣讲,与电信部门联合向全社会推送《条例》知识,利用晋城统一战线网站、晋城统战微信公众号,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讲统战精彩故事,发出统战好声音。抓贯彻落实。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压实责任抓落实。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强化督查抓落实。

出台政策文件,指导统战工作健康发展。以市委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等;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出台《中共晋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晋城市宗教工作专项考核方案》等;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出台《学习宣传贯彻<条例>重点任务落实台账》《宗教工作考核任务台账》《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台账》等,为全市统战工作开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做好换届工作,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政治交接。与市委组织部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民主党派换届、工商联换届、市政协换届和党外干部使用配备等工作。制定《关于市政协换届工作有关问题的安排意见》,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做好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为我市政协换届奠定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协助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扎实推动工商联(总商会)换届,一批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热心工商联事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充实到工商联队伍。

■ 完善体制机制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确保统战各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一单位一品牌”精品党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如期完成市委统战部党总支、各支部换届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点共建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村等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帮扶解困等工作。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体育竞赛、环境整治等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体系。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大力整治工作作风,以清单制明确任务、台账制压实责任、督查制保证进度、考核制树立导向,辅之以周例会制度、班子成员包县制度,不断加大抓落实的工作力度。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补齐制度建设短板和作风建设薄弱环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根本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巡察反馈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市统一战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