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57: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办好晋城的事情,关键在党。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勇蹚转型新路,提出并实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定海神针”。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进一步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切实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国内经济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省也面临发展不充分和不协调双重压力、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双重难题、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双重挑战,这些都对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带来了艰苦挑战。然而,越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扎实做好本地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综合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做到大方向正确、政绩观正确、方法论正确,撸起袖子加油干,沉下心来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发展检验高质量党建,把绘好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必须强化政治引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和继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经济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必须加强系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统筹谋划,防止顾此失彼,为发展航船掌好舵。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站在全市大局高度,立足长远发展需要,统筹谋划本地区、本领域的各项工作,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必须创新工作机制。机制科学才能保障工作高效推进。要用好清单化落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用好常态化调度机制,紧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用好差异化考核机制,持续深化乡镇“三农”工作、街道重点工作、县(市、区)差异化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出成效;用好立体化督导机制,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委监督“四位一体”,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通过强有力的督导倒逼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