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4-02-01 15:26:4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1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有关事宜;听取我市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晋城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聚焦“十件大事”,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细做实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压实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稳妥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和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培育特色金融文化,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到我市投资兴业,加快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市级领导带头、各级干部紧跟,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级宣传部门广泛宣传、深入解读、深度阐释,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合力。要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对照省两会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省两会精神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统筹做好当前工作,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助企纾困、市场供应、保通保畅、值班值守、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工作,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着力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典型案例通报,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过节意识,坚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要做好示范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各级“一把手”要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分管领导要管好分管联系的部门,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春节年关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积极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切实把“四风”问题和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我市正风肃纪反腐的工作重点,以更大作为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会议要求,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及时纠正偏差,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见效。要在服务保障发展上持续发力,聚焦“十件大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打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营商环境、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堵点难点,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在清廉晋城建设上持续发力,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全力抓好整治“四风”顽疾、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深化基层治理等工作,持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锻炼干部,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要求,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实。要对照创建指标体系,全面盘点,查漏补缺,扎实做好高质量行政立法、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复议质效等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攻坚,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不断提标扩面,统筹安排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不断提高巡察标准,高质量推进八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要突出巡察重点,聚焦营商环境、工程建设、教育医疗、执法司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加强巡察监督,着力发现一批突出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线索处置、建章立制等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强化结果运用,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加强警示教育,抓住典型案例,深入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巩固深化巡察质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广瀚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