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扬正气 震慑常在护发展

​——2023年我市持续加强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1-31 10:03:3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两轮市委巡察有序有力,如期完成对22家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596个,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17件;强力推进县级巡察向村(社)延伸,巡察党组织1305个,发现共性问题9600个,发现问题线索753件……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这是市委巡察工作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2023年,在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使命,坚持不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体检”精准有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

一年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市委坚决扛牢巡察监督政治责任,始终把巡察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修订出台《八届晋城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有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增强抓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对每轮巡察周密部署,严格把关巡察质量,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共开展两轮市委巡察,分别是八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共巡察市委管理的党组织22个。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聚焦重点领域,对8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机动式巡察,对5家市直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302个。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聚焦经济发展、民生领域、城市管理等重要部门,对9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294个。

从国有企业党组织树牢新发展理念,到市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再到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市委巡察工作不断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做到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上下联动贯通协调,扎牢织密“巡察监督网”

2023年,在市委巡察机构的调研指导下,县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把利剑直插基层,巡察监督延伸至乡村、社区,扎牢织密“巡察监督网”。

我市坚持把对村(社)巡察作为强化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灵活采取直接巡村、巡乡带村、专项巡察等方式,扎实推进对村(社)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6县(市、区)共有村(社)巡察对象1709个,分别开展2-4个轮次巡察(共计16个轮次),已巡察1305个,全覆盖率76.36%;发现共性问题9600个,已完成整改7932个,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82个。

与此同时,深入推动贯通协调,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工作衔接,努力促进各类监督形成合力。特别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协作,针对市属国有企业存在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材料通报市工信局(国资委),协调加强行业监管和整改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紧盯整改标本兼治,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整改、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一年来,我市不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真正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八届市委前三轮巡察向32家党组织反馈问题395个,被巡察党组织细化分解整改事项1699个,目前已整改到位1543个,正在整改156个,整改到位率为91%。

破解整改难题,关键在压实责任。明确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巡察整改各阶段重点任务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协调市纪委监委制定《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完善整改监督机制,在纪检监察网站公布八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针对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发现的部分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在监督检查中收受礼金红包,国有企业部分领导干部收受供应商、施工方好处费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国有企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利剑出鞘,激浊扬清。市县巡察机构将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使命,持续彰显利剑震慑作用,以有力政治监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闫妮莎)


责任编辑: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