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在城区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36:2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深入城区,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民营企业发展、复工复产、生态环保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重点任务,列出清单、明确标准、精准施策,推动各方面工作落细落实、全面过硬。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在东谢匠社区,王震实地查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业创业工作站、综合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社区服务、网格化治理等工作,并对城区推动审批权下沉和社区便民服务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城区要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进一步提升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水平,打造智慧社区创新管理模式。要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审批权下沉,推广应用好清单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优化体制机制,确保权力放下去、基层接得住,实现“小事不出社区”。要加强对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站的指导,确保公益性、普惠性就业政策落地落实,更好促进居民就业创业。要做好服务性社会中介组织的孵化,加强日常管理考核,让基层服务站点和社区有效融合,真正发挥好服务群众的作用。要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学习培训,切实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实支撑。

实地了解东谢匠社区基层网格建设情况后,王震指出,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进一步用好全科网格“1+7”制度体系,完善“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夯实“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网格化治理架构。要持续建强全科网格,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培训,切实发挥好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方面作用,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真正把网格打造成为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调研中,王震还实地查看了社区卡口疫情防控和居家隔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十个务必”的要求,全方位加强社区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把责任明确到岗、压实到人,切实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在山西祥达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和世家豪庭项目工地,王震听取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民营企业发展、复工复产情况,并开展入企服务。他指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各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全流程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加强人员返岗管理和日常管理,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筑工地要严格执行各项环保要求,加强施工管理,坚决落实好“六个百分百”,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入企服务,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切实采取针对性举措,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和物资供应难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我市打造文旅康养目的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的应有之义。在城区白云商贸、泽州一中、职业技术学院等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王震现场查看,实地了解改善空气质量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围绕主要污染物指标背后反映出的工作短板,逐项梳理分析,深挖问题根源,持续加强污染源靶向治理和精准治理,确保管控措施无死角、零盲区。要根据不同区域空气质量的问题,列出“三个”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管理,坚决避免责任悬空。要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全面检点、摸清底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把工作做到“刀刃”上,在社会化管控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要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严格落实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严厉打击偷排超排行为,严查散乱污企业,坚决抓好源头管控。要持续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转办、跟踪督办,倒逼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孙世新、辛艾艾、田志军、陈浩参加调研。(李广瀚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