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城区:精准划分 精细管理 探索城市网格化治理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22:40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城区位于晋城市主城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人口密度增大、居民成分多元、社区类型多样、潜在风险隐患增多、城市治理难度加大等矛盾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城区将网格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在精准划分网格、精细实施管理上下功夫、找突破,探索出城市党建引领网格精细化治理路径。

网格如何划?

关键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通过充分调研论证,按照“任务相当、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平战一体”原则,重新精细划分网格。

◆ 在城市,以13个社区为试点,将网格划分为新建型、城中村型、老旧小区型、单位型、城郊型5种类型。新建型小区以高层住宅楼为主,因居民分布集中,物业服务齐全,配套设施较新,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较少,以每两幢楼500户左右标准划分。城中村型小区以老城区内连片独院房为主,呈现流动人口、五小门店、沿街摊贩和安全隐患“四多”特点,以50-100户标准划分。老旧型小区以七层以下无电梯的多层住宅楼为主,因网格员走访工作量较大,以每5幢楼200户左右标准划分。单位型小区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的多层住宅为主,居民素质较高,且邻里比较熟悉,管理相对容易,以每300户左右标准划分。城郊型地处城郊结合部,建筑类型多样,发展程度不均衡,小型作坊多,风险隐患多,以隐患点数量及分布情况划分网格。13个试点社区共划分116个网格。

◆ 在农村,主要以自然村和村民小组为单元,以不超过300户标准划分。43个行政村共划分109个网格。

◆ 在特定场所,比如相对独立的工业园区、商圈市场、景区、建筑工地和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划分485个专属网格。

在面对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紧急任务时,按照“邻近便利、无缝覆盖、平时划好,战时启用”原则,将区域较大、200户以上的基础网格,按100户左右精细设置320个微网格,及时进行“平战转换”。

网格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

队伍哪里来?

关键词:整合力量,团队管理

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组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帮帮团”的网格治理团队。

◆ “两委”党员干部领干网格长。由“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对网格进行包联,指导监督和协调处置所有网格事项。

◆ 优选专职网格员。面向“五老网格员”、有网格员和“两委”工作经验人员、社会新人,按照“老中青”30%、40%、30%比例,择优招聘409名专职网格员,按照“就近、就地、就熟、就便、就优”原则,合理分类、调配使用。比如,将有“两委”工作经验的网格员,分配至矛盾纠纷多、治理难度大的城中村型小区、城郊型小区;将素质较高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网格员分配到老旧小区;将新招聘的年轻网格员,先行放在新建型小区熟悉锻炼。

◆ 组建网格帮帮团。坚持“平战结合”原则,网格帮帮团主要由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居民代表、报到党员以及社区社会组织中的活跃居民等力量组成,建立相对固定的人员储备库,日常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加强联系。在面对紧急任务时,随时就地分散转为微网格的应急骨干力量。同时,打造专属网格员队伍,专属网格员一般由企事业单位负责安全的一名或多名同志担任,主要是排查解决网格内各类纠纷隐患问题。

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咨询服务

网格怎么抓?

关键词:党建引领,组织动员

强化网格党支部在治理服务中的引领凝聚和组织整合作用,加强对网格内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

◆ 支部建在网格。13个试点社区116个网格上全部成立网格党支部,选拔政治上过硬、服务本领强、群众信得过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对重点区域、矛盾问题较多的网格选派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 党员编入网格。建立报到党员台账,将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按居住地编入网格,接受网格党支部统一领导。建立微网格管理员常态化联系制度,通过开展不定期“应急演练”,做好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紧急任务中的“平战转换”。

◆ 服务引进网格。推行党员户挂牌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亮明党员身份,通过党员联户等措施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行“敲门行动”,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消灭风险隐患。

网格员参与协助社区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机制怎么建?

关键词:吹哨报到,三级响应

依托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开展网格治理,制定信息报送、沟通联络、限时办结、签收反馈、通报专报、考核评价、问责追责、准入退出“八项制度”,网格员将巡查发现的“小微”事件直接处置,对超出权限需上报事件,通过省综治信息系统,实行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反馈结果、结案归档“六步闭环”处置。按照“25715”机制处置,一般事件2日内由村(社区)中心负责处置,较复杂事件由镇(街道)中心5日内协调解决,需区级主管部门化解处置的由区综治中心协调7日内妥善处置,重大事项15天内协调解决。同时,对已办结上报事件进行定期回访、跟踪问效,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在面对紧急任务时,开通微网格“上报直通车”机制,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直报区综治中心和相关主管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网格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工作怎么考?

关键词:明确职责,严明奖惩

制定《关于开展“全科网格”建设的实施方案》,配套完善网格员选聘、职责、管理、考核、培训、薪酬及专属网格管理7个文件,做到全过程监管、全环节考核。

◆ 明职责。划分网格员和社区、物业不同职责,明确网格员九项职责,实行网格事项准入机制,将网格员工作定位为“一采二巡五责”,即动态采集1个网格内信息,每日巡查所在网格至少2次,重点做好发现上报、协助管理、志愿服务、法规宣传、专项任务5类工作。在面对紧急任务时,充分发挥微网格管理员作用,协助开展排查、上报、服务、宣传等工作。

◆ 保待遇。专职网格员按照全市“基本工资+绩效报酬”薪酬结构领取,基本工资每月1880元,绩效报酬每月最高300元,缴纳“五险”。

◆ 重激励。建立上报事件奖励制度,对网格员、网格帮帮团成员和居民群众及时上报的安全隐患、疫情信息、信访风险等,分级分类发放50、500、2000、5000元不等奖励;对表现优秀的微网格管理员,优先列为评先评优对象,优先发展为党员并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库。

◆ 严考评。实行百分制测评,综合每月网格员考勤签到、信息采集等情况,对照测评结果,发放不同标准薪酬,在每月测评基础上进行年度考核,并按照10%的比例,确定年度优秀网格员,实行年度优秀奖励,同时建立九项不合格网格员退出负面清单。

◆ 明出路。网格员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等次的在社区工作者招录时予以加分;获评区级十佳优秀的优先选拔进社区“两委”班子;获评市级十佳优秀的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的在事业单位招录时设置专属岗位或予以加分,切实打通职业上升通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