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两节”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五十七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发布时间: 2022-01-01 09:26:3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 盛秋平出席

2021年12月31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五十七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就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扎实做好“两节”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掌握主动权,坚决守好山西阵地、当好首都“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第七组组长盛秋平莅会指导。省领导李凤岐、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汤志平出席会议。副省长于英杰通报有关情况并作工作安排。
  林武首先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督查组莅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山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关键时期,督查组一行莅临我省督查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督查组开展工作,对督查组交办的事项立说立办,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进一步优化,更加有力有效地守好山西阵地。
  林武指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从西安输入稷山的新冠肺炎患者防控和治疗应对有效、处置有力,传播链已被阻断,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有效控制。要珍惜良好局面,时刻绷紧弦、鼓足劲,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继续精准扎实做好风险区域管控、风险人员排查等工作,落实社区网格化综合防控措施,严格隔离点防疫管理,精心救治患者,力争尽早实现“动态清零”,确保这场遭遇战取得全胜。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处置的前提下,按照精细化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对管控措施作适度调整,该放开的适当放开、该解封的适当解封,该管控的继续严格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林武对扎实做好“两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科学调配交通运力,引导企业、高校错峰避峰放假和返岗返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密防范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风险。落实“四早”要求,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继续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人员实施有效动态排查,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带动广大群众在“两节”期间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二是抓实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会议、重大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各级各类学校要合理优化寒假安排,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要落实“三级包保”和“五包一”制度,严密做好社区末端特别是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三是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各市要成立“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扁平化运行,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做好流调、核酸检测、应急物资等力量储备,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省防控办要保证工作力量,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畅通信息沟通,做到及时预警、及时防范。
  林武强调,岁末年初、“两节”临近,保发展、保安全、保民生任务繁重。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精神,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特别是社会面稳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省人民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要统筹省内煤电气保障和省外煤电保供,确保节日市场重要民生商品充足供应,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兜底性保障力度。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燃气管道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确保“两节”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要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前谋划推进“三个一批”“市场主体建设年”等工作,研究制定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有利于激活力增动力的改革举措,着力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要集中力量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加快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进度,重点做好受灾群众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工作,让群众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和省委工作要求,迅速建立“两节”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带头值班值守。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要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和响应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落实好已建立的各项机制制度,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队伍要随时待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第七组成员,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