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蓝佛安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24 08:35:1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开创新局

1月23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太原胜利闭幕。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蓝佛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郭迎光、罗清宇、卫小春、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郭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8人,出席503人,缺席4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
  林武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审议批准了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和各项决议,顺利完成选举任务,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砥砺奋进、开创新局的大会。
  林武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推动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在于全省3500万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依靠人民群众,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会昌盛。
  林武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系统谋划部署。这次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实化了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并通过法定程序,将省委决策部署转化成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全省上下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攻坚克难的干劲拼劲,做出成绩、交好答卷,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喜迎二十大,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山西落实到位。我们要自觉落实“三新一高”,稳中求进、难中求成。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动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和三次产业协同创新,统筹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强势启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三个一批”项目活动,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持续深化经济领域重大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各项主要预期指标圆满完成。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疫情防控当作基本前提,把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把稳定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把促进增收作为攻坚重点,把教育、卫生等基本民生列为优先选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我们要保持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久久为功的价值追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一往无前、积极向上的状态保持住,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林武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植根群众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林武强调,幸福源于奋斗,奋斗就要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7时11分,林武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拥军、徐广国、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吴伟、韦韬、郑连生、韩强、张复明、贺天才、汤志平、于英杰、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谢红、李思进、王立伟、冯军、杨景海、任明龙、李清涛、周然、李政文、安焕晓、田喜荣、刘杰、李悦娥等。(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