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政协委员魏春辉:以5G新技术赋能三晋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01-20 11:27: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依托5G技术打造全国首座5G智慧煤矿,基于“平安乡村”筑造数字乡村样板间,赋能“工业大脑”实现工业互联网新应用……2021年,省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春辉带领山西移动大力推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不怕苦、不畏难、勇担当、敢作为”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把通信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座右铭。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建设5G智慧矿山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魏春辉带领山西移动加快煤矿行业5G融合创新场景研究推广,在潞安新元煤矿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座5G智慧煤矿,率先破解了5G下井问题,攻克了“超千兆上行”技术,部署了全国首张煤矿井下5G专网,实现了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等三项创新场景应用,获得了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一等奖。2021年5月承办了工信部全国首场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目前已在全省24座煤矿建设了28个5G智慧矿山项目。
  魏春辉还充分发挥山西移动的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大力实施“5G+”计划,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通过“1+3+X”的“网络+”扶贫模式,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将网络与教育、健康、消费、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领域深度结合,以网络信息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落实“C2三能”行动计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通过实施“红、蓝”公益慈善项目,累计为6749名贫困儿童提供免费先心病筛查,切实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魏春辉立足本职岗位,总是从群众需求着眼开展工作,全力推动以5G为代表的数智新力量迅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多点开花:扫描二维码可定位最近停车位,智慧充电桩“剪断”了蜘蛛网状的充电线,查看水表使用情况即可确定独居老人是否需要上门服务……一系列智能、便捷的智慧生活美景正在一步步呈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我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魏春辉表示,将以数智新力量推动三晋大发展,以5G新技术赋能三晋新征程,呈现“智慧三晋”新气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山西日报 
记者李炼)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