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03 11:12:1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2日,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晋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工作的通知,清明小长假,这六个方面一定要加强防范↓↓↓

预测4月份全市降水量在24.1-28.9mm之间,比历年同期偏少2-3成;月平均气温在12.3℃-16.0℃之间,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高 2℃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中等偏高。

工作提示:

请各相关单位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严格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当前,全国多个省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清明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多,疫情输入我市风险持续存在。

工作提示:

请各单位落实好非必要不来晋、非必要不离晋、减少聚集活动、强化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公共场所防控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等防范措施,确保我市卫生秩序持续向好发展。

清明节期间祭祀扫墓出行增多,高速公路的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加之疫情防控卡口检查,可能出现车辆、人流高峰,易引发区域性拥堵。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对上路车辆、人员、设备全面排查,做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从细落实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进站、上车人员“双码查验”、体温登记、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理。

清明期间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场所人员较为密集,本地祭祀、踏青、出游现象会增多,给疫情、火灾等灾害防控带来一定压力。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对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措施;发动安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敲门提醒督促行动”,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一、煤矿安全风险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组织煤矿安全专项检查,坚持五人小组对所包保煤矿巡查,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对所监管煤矿例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措施。

二、非煤矿山安全风险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督促企业制订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值班值守制度,要保障地质、机电、通风、电气等技术人员及紧急抢修人员在岗在位,严防空班漏岗。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工作提示:

要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采取现场检查和线上巡查相融合的方式,强化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和预警信息处置、反馈等工作。节日期间企业原则上不得安排开停车、检维修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确需作业的必须升级管理,并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四、冶金工贸安全风险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值班值守制度,要保障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技术人员及紧急抢修人员在岗在位,严防空班漏岗。

五、消防安全风险

工作提示: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开展全面排查,发挥基层综合治理优势,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自建房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发动街道乡镇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重点深入村(居)民自建房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增强群众识别安全风险、自改火灾隐患的意识。

六、建筑工程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住建部门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自查工作,对建筑工地、施工设备器材、人员等基本项目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生产;各建筑工地要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对进场人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实施“三码联查”制,落实“一人一档”的防疫管理和实名制管理要求,确保一个不漏。

七、城镇燃气和油气长输管线

工作提示:

所有燃气企业及时对供气管网组织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强化风险隐患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大巡护巡检力度。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开展用户提醒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


一、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点时段是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重点区域是所有林农交界区,包括林区交通、供电线路、企业等交叉区域。

工作提示: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扣紧防控责任链条,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持续组织开展“清林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清坟边、清农田剩余物”专项行动。要加强防火警示宣传,在进山路口、村庄、景区、公路沿线等关键部位设置防火标识。要加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监测预警,充分利用气象卫星、视频监控、人员巡护及时发现林区和林缘地带热点,及时核查及时处置。要加强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研判,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要全部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做好人员准备、物资准备和紧急处置准备。

二、地质灾害风险

随着我市气温转暖,土体解冻,东部、南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特别是经历了去年汛期的多轮强降雨,坡体含水量明显增大,阳城县、陵川县、泽州县、沁水县等地地质灾害叠加效应突显,孕灾致灾风险显著提升。

工作提示:

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对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及技术负责人,并挂牌公示。要坚持“人防+技防”并重,突出群测群防,完善专业队伍驻守制度,加强专业监测预警和新型高效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提高监测效率和精度。要严格落实信息速报制度,遇到险情灾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第一时间上报灾险情信息。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