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20:5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以文明之名,一起向未来

晋城的父老乡亲们:

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晋城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的祝福! 向所有关心支持晋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引领文明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过去的一年,是向着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进发的一年,是城市综合实力稳步攀升的一年。这一年,环卫工人为街道的亮丽整洁昼夜不停歇甘当“城市美容师”,交通警察为交通的安全有序坚守在酷暑严寒扮演“马路天使”,社区工作者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走千家访万户甘做“小巷总理”,城管队员为提升城市形象披星戴月“市容秩序维护者”……广大市民像爱护自己的形象一样爱护着我们的城市,像呵护自己的小家一样呵护着晋城这个“大家”。晋城这座环境宜人、和谐宜居、内外兼修、秀外慧中的城市正在变得更有品味、更有温度。 

过去的一年,是乡风民风建设蓬勃丰茂的一年。这一年,乡村文化振兴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基固魂工程,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17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网络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我们的乡村正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变得更加富足、更有内涵。

过去的一年,是各级文明单位综合管理实力大幅提升的一年。他们像联点共建社区的“亲戚”一样,每月数次进社区入家户宣传政策、整治环境、美化小区,让老旧小区实现了“逆生长”。他们常年值守在文明交通志愿岗,用手中的“小旗”维护着道路的秩序。2021年的疫情反复无常,城市出入口、社区大门哪里需要志愿者,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过去的一年,是志愿服务精神根植厚土深耕细作的一年。这一年,36万志愿者、2200余支志愿队伍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联点共建、扶危助困等一线阵地,他们不计报酬、不问得失,或组织捐款捐物,或联系物资供应,或开展义务劳动,或进行技能培训,用汗水和智慧、热情和微笑、奉献和包容,传递着城市的真情温暖,激荡起雄劲的志愿春风。

过去的一年,是榜样典型垂范引领正能量不断积聚的一年。这一年,通过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典型”力量,形成了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市已累计产生了763位“晋城好人”,50名“山西好人”,29名“山西道德模范”,7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这些身边好人的故事传递着这座小城的道德温度,也传递着向上向善的能量。他们如同一面面奔跑的旗帜,引领着晋城大地的高尚新风。

过去的一年,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坚持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熏陶人,以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教育人,以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引导人,在未成年人中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厚植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如今,全市城乡环境更加靓丽整洁,交通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健全,社会治安祥和稳定,人居环境宜居便捷,居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晋城市民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而文明,恰恰是汇聚伟大精神这条大河的点点滴滴和涓涓细流,细微而真实,真诚而强大。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前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总要求,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总目标,通过常态长效化的创建工作,让广大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全市人民倍加珍惜文明创建成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心同德,合力共创,共建一座信仰之城、一座首善之城、一座幸福之城、一座魅力之城、一座善治之城、一座共享之城而共同努力

晋城因你们而精彩,城市因你们而文明。

最后,衷心祝福全市人民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