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塑造新优势 竞跑新赛道

——我省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3-11 09:36:4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我省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090.16亿元,首次迈上1万亿新台阶,比上年增长8.3%,增速较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我省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21年6月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发展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7月召开的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为全省服务业明确了发展路径。

瞄准产业转型
生产性服务业走向高端化

地上不见煤、地下不见人,从采掘到传送,全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这样的场景刷新了人们对于采煤的认知。作为能源大省,我省依托产业优势、场景优势、技术优势,5G矿山、智慧煤矿等一批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数字服务业,正成为服务业经济的全新增长点。
  科技赋能,让物流更“智慧”。在中鼎物流园区,通过智能作业调度指挥加门吊远程控制,整个集装箱作业场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相比传统铁路集装箱作业方式,效率提高50%。在中通元跃物流园区,双层自动交叉分拣设备流水线运行速度最高能达2.8米/秒,人均效能从1300件提升到3000件。
  我省以服务众多生产经营性机构为目标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呈现出茁壮成长的态势,创新能力和活跃程度与日俱增。让工业生产效率更高效益更好,让交通物流成本更低业务更广,让节能环保覆盖更广专业更强。以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为例,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以现代物流为主业的省属国企,致力于打造物流旗舰劲旅,正力争成为中西部地区“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的标志性国家物流枢纽,该集团依据全省的农业布局,建设运城果品、忻州杂粮、晋北冷链、阳泉药材和吕梁综合等物流园,建设涵盖服务制造业、农业、电子商务等专业物流中心,以及大同国际陆港、中鼎铁路港、保税物流港三个内陆港。
  抢占新赛道,生产性服务业如何发力?我省明确了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路径。一是构筑生产性服务业新支柱。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抢占新兴服务业新高地。发挥我省比较优势,率先发展具有较强潜力和高成长性的信息服务、高端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和通航服务业;三是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培育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支撑。

聚焦消费升级
生活性服务业迈向品质化

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体育休闲、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家庭服务……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我省着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打造“山西服务”品牌标志。
  依靠小小的便利店,山西生活性服务业“名声在外”。在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太原以90.2分的总得分和0.47%的增长率位列榜单全国第三,并连续3年跻身全国便利店城市发展前三名。相当于平均每2456个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引起全国热议,被称为便利店的“山西现象”。以龙头企业金虎便利为例,在完成对太原市场渗透后,该企业下沉到了阳泉、晋中、长治、临汾、忻州等7个市30余个县域的山西市场中,目前每个市门店数量在30至50家。
  数量取胜的背后,是强有力的服务质量作保证。如今,便利店已成为太原市的一张生活服务名片,除了购买商品,还可提供三餐供应、现磨咖啡、水电天然气等生活缴费服务。以便利店为终端,企业建设有物流、冷链配送中心、面包和鲜食工厂,延伸了产业链条,为百姓提供了多样化服务。
  一条古街全新升级会带来哪些巨变?太原钟楼街还原千年古街文化,让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全面呈现,网红店与品牌店相得益彰,承载市民记忆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全新亮相。除10家老字号外,涵盖零售业、餐饮业、非遗市集、城市展厅等业态,自开街以来,很快火爆全国。2021年10月6日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显示,太原柳巷—钟楼商圈荣列全国国庆消费热门商圈第二名,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游客体验打卡必到之地。
  聚焦消费升级,我省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打造文旅新地标,推动更多独特文化资源、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形成全省域、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康养新品牌,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积极推动商贸服务、家庭服务、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托育服务和房地产业等六大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服务业焕发新活力。

优化政策环境
持续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汇聚力量。这是一个宏大的中长期远景目标:到2025年,山西全省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开放水平持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构建起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到2035年,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当前正着力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包括消费提质扩容、乡村e镇培育、大力支持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数字化场景拓展、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养老惠民提升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我省通过支付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24小时便利店和“夜间食堂”等特色街区、培育认定省级电商直播基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消费、培育壮大“天镇保姆”“吕梁山护工”“太行月嫂”等家政服务品牌……据统计,2021年,我省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8%,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0.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9.7%,带动服务业较快增长。
  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在现代物流方面,我省建设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培育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城乡共同配送、高铁货运、航空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在现代金融方面,合理增加信贷投入,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能源革命“五大基地”建设及“六新”领域、制造业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贸易、高端商务服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同样出台了细化的扶持政策。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坚定不移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期待山西服务业早日破茧成蝶。

本报记者闫杰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