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 2022-02-25 10:39:1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市“两会”上,改革创新成了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稳中求进的社会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资国企改革要按照省委‘32字’改革要求,不折不扣推进90项改革任务。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这为我们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市人大代表郭国兵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落实落地,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但是,国资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因此,一定要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此,郭国兵建议,要坚持“政府主导、归口负责、一企一策”的思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坚持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坚持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确保改革一次到位、一次见效。同时,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变“责—权—利”为“利—权—责”,让参与改革的各方主体在发展中获益,要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国有资产的划拨、购买、股权债权转让,确保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金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金融是经济社会的血脉,血脉畅方能经济兴,要走出具有晋城特色的地方金融改革创新之路,为激发社会活力提供倍增效应。”市人大代表苏红平告诉记者,2021年我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6万余家,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实际,规划了力争“十四五”末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5万家的宏大目标。“除财税支持、用地保障、环境能耗保障等综合性配套措施跟进服务以外,金融要素服务则起着基础性甚至主导性的作用。”她建议,要进一步创新金融要素服务,通过设立市级层面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市县首贷中心及首贷户服务站点,以及推动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一体化运营、建立普惠金融专业化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有效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 推动开发区建设,搭建改革创新大平台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方面的内容令人格外振奋。不管是“持续深化‘三化三制’‘管运分离’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还是“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推行‘一本制’”,或是“支持开发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都展示了我市推动开发区建设搭建改革创新大平台的强大决心和澎湃动力。

“去年4月27日签约,28日我拿到了营业执照,29日公司直接投产。”市人大代表、康硕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参加审议时说,山西康硕在晋城落户的整个过程,让他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开发区建设、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的决心和信心,“这样的‘晋城’速度,让我很有感触,更加感动,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行动。”

去年7月,康硕集团高端装备轻合金快速成型实验室落户高平,10月又把关键零部件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也落户高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沟通对接,全力推进企地深度合作,以实际行动为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斌满怀激情地说。

2021年,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与,围绕推进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在建议、提案中提及推动开发区建设的相关内容。其中,市政协委员郭龙虎建议,要大力实施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园区战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市人大代表李庆文建议,要加大土地政策倾斜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开发区更好更快发展;市政协委员焦银武建议,要加快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项目的招商落地,扎实推进实施签约企业的后期跟踪服务;市人大代表刘晋军建议,要破解能耗瓶颈,推动省市赋能授权,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

■ 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作为资源型地区,晋城要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就要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激活动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保持领先优势,勇立时代潮头。

“煤炭产业抓好智能化矿山建设,完成151处、新开工100处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推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0%以上,产量稳定在1.2亿吨左右。”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高平市科兴集团董事长申国义为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鼓掌喝彩。他介绍,2021年初,市政府制定了《2021年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但是,部分煤矿企业对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比较欠缺,没有认识到智能化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智能化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畏难情绪和消极心理。申国义建议,要加强政策引领,优先支持智能化示范矿井产能置换,对煤矿企业完成智能化建设的项目给予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努力提高企业对进行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要注重科技创新。煤矿智能化建设是一个多系统、多层次、多技术、多专业相互融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应积极引进一批国内智能化领域技术先进企业或机构落地我市、合作建厂(研发基地),利用我方的煤矿优势和对方的技术优势,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多系统、多专业的先进技术研发,并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在满足自身智能化建设的同时,将智能化先进技术转化为经济增长、转型发展的助力器。

“制造业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市政协委员、利普利拓煤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超杰对于创新感触颇深,多年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基点,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更新产品品种,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产品已从本市市场到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创新发展,“创”的重点是方法。赵超杰表示,目前,利普利拓发展已进入瓶颈期,这就需要企业在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从里到外进行全新的改革升级。“我计划从深圳引入世界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梳理,从金融和资本的角度,整合公司资源,制定远期规划,引入资本扶持,初步计划3-5年内上市创业板。”

“报告中提到了‘支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水平’,这给了我很大信心,也让更多民营企业看到了前进的方向。”赵超杰说,“制造业永远有市场,企业只要坚持不懈地推进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增强企业驱动力,加上政府对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扶持,相信制造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期,也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