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代表委员热议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24 10:35:2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营商环境再度成为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发表意见建议,共同为我市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热土建言献策。

■ 创优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政协委员申国伟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聚力打造“晋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我市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并被列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城市。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

申国伟建议,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既有顺畅的政企沟通机制,能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的问题;又能给企业提供自由创新和发展的市场空间,让企业家安心、放心搞经营。要抓好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红利加速释放,让企业轻装上阵。“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主导,更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申国伟说,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树立起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争做一流营商环境的推动者、贡献者。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市政协委员张燕兵建议,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全面系统研究上级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并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我市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评估,研究制定一系列符合晋城实际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政策红利;打造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惩戒力度,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入开展“干部入企帮扶”活动,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予以帮扶和解决,最大限度便企利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 加大政策扶持,提振发展信心

政策是企业赖以发展壮大的重要资源。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财政、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但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还要加大力度、下足绣花功夫,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市政协委员成向阳建议,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从税费优恵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变金融机构单一的抵押、质押观念,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等方面;鼓励企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对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企业,市级领军型企业和培育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的企业,给予较大数额的补贴。要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慎重使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的,依法依规查处。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涉企事项要明确标准,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让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市人大代表姬韶军说,2021年,我市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全面启用上线运行,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建议在打造政务生态方面,积极整合资源,拓宽覆盖面,在统一市县便民自助专区建设内容前提下,加大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和社会自助网点设置政务服务自助服务专区,梳理实现更多高频热点事项自助办理,让智能化自助设备代替人工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原志青认为,我市良好的政策生态,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过去一年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我市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操作流程、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了宽松、高效的市场环境。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压减负,各项扶持政策让企业充满信心。作为国晨“双创”园区负责人,原志青表示,园区将聚焦产业布局、基础配套、营商服务,努力服务入园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加强法治保障,助力企业发展

“水质好不好,身在其中的鱼儿最清楚。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更需要落实到实处。”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徐小英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徐小英认为,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找准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是否疏通了经营的堵点,是否增强了发展的信心。针对这些问题,她建议市委市政府要紧扣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对表,及时自查,切实整改,动态把握,探索用新办法坚决防止“老短板”反弹,向先进看齐,定期梳理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政策,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与此同时,要坚持自我查摆,不定期委托第三方对我市的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调查、问效评估,动态掌握自身情况,始终保持激励前行的姿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好软环境、硬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是提高法治水平。”市政协委员陈向阳表示,要树立法治服务理念,加快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平台建设,对全市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要打造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环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强化企业发展司法保障,以好的法治环境激励民营企业家发展创业。

市政协委员李新波说,优化营商环境中,稳定是大前提,尤其对投资方来说,稳定开明的法治环境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的法治环境建设有了质的飞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绩,为全社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各企业、商会切实享受到了法治环境的红利,政商关系更加和谐,对招商引资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吸引作用。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市政协委员丁蕊香建议,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工商联系统要深度挖掘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将具有代表性、行业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及时反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真言、献良策。同时,要进一步巩固同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商会”活动,持续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维权服务,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室作用,推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加强诉调衔接、司法协作和仲裁法律服务,强化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