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 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代表委员热议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23 10:17: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全力推进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今年重点抓好97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辐射带动大县城和重点镇协同发展。在审议讨论现场,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高质量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共绘蓝图。

树立精品意识,高质量加快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民生为本。城建工作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百姓生活的“里子”。

“持续推进主城区10个片区特色化改造,完成老城改造一期工程,实施18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0部,新建10处公共停车场,完成12处城市内涝点治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苏红萍倍加振奋,对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的做法称赞不已。

苏红萍认为,做好今年城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群众所需所盼,聚焦路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城建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将蓝图变成现实?苏红萍建议,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重点要把报告中确定的97个重大项目建设真正落实下去,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使用,造福百姓。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坚持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严把施工关和质量关,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确保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南大街改造工程是老城更新的核心项目,对外运营两年来,已成为晋城人假期休闲新地标。市政协委员张鹏军说,作为承载着晋城历史和乡愁的百年老街来说,对标将南大街打造成晋城历史文脉的传承地、城市特色风貌的展示地、游客休闲旅游的目的地、百姓幸福生活的宜居地的总体定位来说,还存在着店铺商贸服务低端低质、同质化严重,街区风貌改造与现有服务业态不相协调,缺少代表晋城文化的老字号等一些亟须正视的问题。对此,张鹏军建议,要完善商铺产权人、承租方、管委会三方利益联结机制,根据街区总体发展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整体消费业态的升级;要拓宽视野,积极入驻代表晋城全域文化的老字号门店,打造南大街晋城老字号一条街,让南大街真正成为晋城文化的集聚地、文旅对外的重要窗口;要深挖文化,推动文化+商业经营模式,积极开展晋城手艺人文化、非物质文化、铁壶文化等主题图片展、文化展和文化交流活动,展示晋城老故事、老照片、老物件等,让街区店铺成为传承晋城文化、讲述晋城故事、展示晋城品牌的橱窗。

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全市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通百灵街、南村环镇路等10条断头路瓶颈路,建成英雄路、松柏街等10条支路环路……令人充满期待。”市政协委员李咪咪认为,东南新区是主城区的重点片区,但市区与东南新区的交通却十分不便,只有黄华街、泽州路和太行路可正常通行,再向东文博路、文化路、兰花路都没有和东南新区连通,太行路以东片区的居民到东南新区都要走二圣头立交桥,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情况十分严重。

李咪咪说,随着今年6月份市人民医院、万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的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将会带来大量的人口流动。目前,东南新区在建的还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瑞尚康妇幼保健院、城区检察院等相关机构的易地搬迁项目;另外,东南新区还承载着机场大道和空港新区与市区的连通功能,这些项目陆续完成后,势必会对市区到东南新区的交通承载能力造成巨大考验。

李咪咪建议,要尽快打通市区与东南新区的道路梗阻,全力打造文峰路连通工程,打通文博路、兰花路和东南片区的交通瓶颈,提高东南新区道路通达性,让市民看病、办事、休闲、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增加东南新区到市区的公交线路,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丹河新城是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承载地。市政协委员李业森说,过去两年,丹河新城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目前已形象初成。但在建设过程中,丹河新城大型商业体配套进度缓慢,公立医院尚未确定及实施,南部住宅区公园配套尚未投入建设等。李业森建议,要尽快落实公立医院的建设工作,加快大型商业商场的建设和新城南部规划公园的设计建设工作,重点完善路网配套,做好新城水电气暖全面覆盖,切实解决百姓入住后的实际问题,真正将丹河新城建设成一座未来之城、活力之城。

提升城市品质,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市政协委员王毅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成智慧晋城运营指挥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这对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建议,要加速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建设,着力打造城市管理共治体系,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推动成立以市级领导挂帅的晋城市智慧城管工作领导组,统领全市智慧城管工作;整合城市管理、交通等执法力量,全域网格化管理,推动构建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加速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和联动新机制,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平台共享,统一监督管理,打通信息孤岛,整合全市视频资源、人像摄像机、车辆抓拍摄像机等视频监控设备,推动系统联通、数据协同,实现对各类复杂场所的视频监控,提升数据对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科学指引和研判能力。要构建智慧化场景应用,推行场景化24小时无人值守监管模式,提升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强化对主要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实时监管,实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促进城乡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阳城县纳入了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120个示范县名单”。市人大代表李敏杰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阳城县“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为此,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两个难得历史机遇,正确认识和发挥好县城牵引城乡融合的龙头和载体作用,加快推进县城人口和产业集聚,全力掀开县城建设新的一页。

李敏杰建议,要加大示范县的资金支持力度,将阳城县谋划的更多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并加大市级财政资金配套,推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出台投融资专项配套政策,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示范县积极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大胆先行先试。还要积极协调缓解城镇化建设用地紧张问题。

市人大代表李永亮说,持续推进巴公、北石店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润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大阳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做好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重点要强化财政支持,确保重点镇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环境、基础建设、品质提升、民生改善等方面,有财力办实事,有实力办大事,让人民群众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中充分共享发展成果;要给予政策倾斜,帮助重点镇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更充分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真正成为产城融合的试验田、城乡一体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军;要促进企地共建,引导当地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所在地乡镇产业转型、城镇发展、基础建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有效助推重点镇与驻地大企业互助互利、共建共赢。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