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2-02-24 17:58: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建康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

市七届人大以来的主要工作

市七届人大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高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8424件,审执结167137件,比前五年同比分别增长169.24%、172.8%。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2419件,审执结22265件,同比分别增长88.3%、88.77%。2021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服综合质效指标得分1731分,排名全省第一,持续领跑全省。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依法惩治犯罪,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审判职能,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晋城长治久安的司法屏障。五年来,审结刑事案件15852件,判处罪犯18181人。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司法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89087件,同比增长99.15%。

依法保障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力推动法治晋城建设。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坚持人民至上,以高质量司法供给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知,让司法更加温暖人心。 

打造诉讼服务品牌。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

以司法裁判引领价值导向。

五、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以案件质量管控为核心,用改革思维、创新管理解难题、补短板,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

打造案件质效提升工程。

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六、坚持固本强基,炼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坚持政治建院、素质强院,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以思想政治建设强基础。

以司法能力建设提干劲。

以司法作风建设净生态。

以基层基础建设固根本。

以自觉接受监督促公正。

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初心,法院工作才能站稳立场、航向坚定;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院工作才能目标明确、步履坚实;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法院工作才能传递温度、法润人心;只有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法院工作才能彰显公信、守护正义;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法院工作才能提速增效、迸发活力;只有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提升能力,法院工作才能行稳致远、破浪前行。

2022年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效率、均衡、严谨、守纪的工作理念,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争做全国中部地区法院的领跑者,努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四最”法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建设。

二是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以更深情怀厚植司法为民。

四是以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

五是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