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假日期间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 2022-05-06 09:39:18 信息来源: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五·一”节假日期间,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节日消费市场秩序,12315投诉举报中心坚持24小时人工值班值守,确保热线畅通,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耐心解答各类咨询,共受理各类信息474件。其中,咨询318件,投诉118件,举报38件。目前已全部分流转办,投诉举报案件正在处理中。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食品安全等领域。

一、全市市场监管12315热线受理基本情况

4月30日至5月4日,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共474件。其中,咨询318件,占受理总量的67.1%;投诉118件,占受理总量的24.9%;举报38件,占受理总量的8.0%。 以上所有涉及投诉举报的问题线索,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全部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及时分流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核实处理。

二、全市市场监管咨询投诉举报热点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五·一”节假日期间,反映较多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咨询类信息接收量高,与2021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主要咨询快递问题、商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案件办理进度等问题。

2、投诉类热点:一是退费问题31件主要反映因商品质量退货、游戏代练、预付充值、物流停滞等产生的退费纠纷。二是售后问题15件主要反映手机维修、超市积分活动、衣物退换等商家提供服务后出现问题商家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三是食品安全问题9件主要反映假酒、食物里有异物、食品腐烂变质等问题。四是商品质量问题5件主要反映床板、汽油、麻将机零件以及衣服鞋帽等商品的质量问题。

3、举报类热点:主要反映商家无明码标价、餐馆卫生环境较差、虚假宣传、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三、消费提示

五月正值春夏交替,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开始变大,细菌滋生逐渐活跃,易导致食物霉变、变质,从而诱发食品安全事故。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先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性状是否发生改变;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饭馆就餐。食用时如发现有异味、变质等情况,应立即停止食用。同时保留好购物或消费凭证,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