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北石店镇刘家川村:开出“清廉处方” 激活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52: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条条街道整洁亮丽,游园广场装扮一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眼前的泽州县北石店镇刘家川村,年味正浓,喜事更多。

“去年,村里畅通了道路、村容村貌整修一新,引进了高效农田示范项目,7户村民捧上了十星级文明家庭,大家伙儿都振奋极了。”行走村间,刘家川村党支部书记宋加才满脸笑意,畅谈变化。

“这在其他村看来的平常事,在我们村却是不容易的。”村民李根太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前些年,村干部没干劲,村民有意见,刘家川村没有奔头。

刘家川村位于晋城市东北建成区的城郊接合部,户籍人口1436人,常住人口1760人。尽管交通便利,地势平坦,水甘土沃,但多年来因村级管理不规范、信访问题突出,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基层组织软弱涣散,该村是省市县“挂了号”的上访村。2021年12月,该村被列入全省“三个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

为了彻底整治村内的顽瘴痼疾,晋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党委纪委同向发力,从建强基层组织、化解突出矛盾、创新网格治理等入手,不断推动刘家川村从乱到治、由治到强。

“信访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化解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和矛盾,就是当务之急。”宋加才介绍,去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成立了工作专班,向党员、干部违法占地“开刀”,用3天时间拆除违建1.165万平方米,追回占地补偿款93万元,收回集体土地65亩。与此同时,专班还耐心细致地和群众面对面谈政策、讲法律,同步启动救助帮扶机制,帮助家庭困难的群众。

“真情实意、真干实上,让群众从心底信任组织,让班子成员提振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宋加才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共调解矛盾纠纷23户105人次,2021年7月至今未发生到县级及以上部门信访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化解矛盾纠纷仅能治标,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方能治本。”对此,工作专班督促村“两委”制定了《权力风险防控图》《干部权力禁区图》《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了43项村干部小微权力的行使主体、权力内容、权责边界,让干部按图履职、群众见图明事,实现了小微权力在制度内运行、在阳光下行使。充分发挥“三员合一”的作用,对重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执行以及群众关注的工程项目程序履行等“小微”权力实行全过程监督。

与此同时,借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这一契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了网格员履职积分、网格居民志愿积分、网格单元捆绑积分为内容的分层量化奖惩机制,不断激励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发现、自己解决,积极参与到村级治理中。

“通过强化班子成员考核,明确党员和村民代表管理办法,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清廉村居创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不走过场,推动‘全民上访’变‘全民治理’。”顺着宋加才指向的地方,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栏等醒目地矗立在主要道路两旁,村里的大事小情、日常开支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一目了然。

班子建强了,村民更团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去年,村里清淤护坝,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水患;硬化道路1.55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违规违建广告牌30余处,清理积存垃圾600余吨、围墙1800平方米,清除“四堆八乱”70余处……

“周边司徒、北石店等村早已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望着村周边高楼林立,宋加才眉头紧皱,如今的刘家川村步子必须迈大点。

去年,在县委统筹调度下,刘家川村盘活收回土地,引进了有机高效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实现了年收益30万元。“今年,我们已经规划好大型冷链物流项目,计划引进光伏发电和充电桩项目,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相关手续办理,随着这些项目落地,届时年收益可达130万元。”细数着一个个项目,宋加才满脸笑意。

寒风凛冽,万物萧瑟,可一个个现实难题、一个个心里“疙瘩”已经解决的刘家川村却是一派火热,大家精气神十足,鼓足了干劲,期待着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郑璐)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