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党建探路“五个五” 岗头阔步大蜕变

发布时间: 2022-12-08 15:07: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西上庄街道岗头村位于晋城市城西,面积约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户籍人口350户850人,常住人口670户2120人,现有耕地约100亩;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房屋租赁为主,人均年收入约2.2万元。岗头村曾是典型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016年、2017年、2018年、2021年4次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更是被省纪委监委列入第一阶段“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党建引领一批”重点村。城区纪委监委、西上庄街道党工委找差距、寻根源、探方法,确定“五个五”工作思路,让岗头村村民体会到党建引领促进治理新风尚、感受到干部队伍为民利民新作为、享受到共建共治乡村振兴新成效。

打造以“五个一”为目标的机制文化,实现体制大蜕变

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坚持目标导向,通过走访座谈、督导调研等方式,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形成“三清单”,并针对性地分析研判,提出“五个一”目标任务,制定了操作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推进治理整治的具体措施,对存在问题8次调度推进,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治理整治目标落地见效。“五个一”目标全部完成。第一,配强一个村级班子。围绕换届“一个中心”,立足高质量换届、高标准换人“两个基本点”,平稳有序完成岗头村换届。换届后,社区干部平均年龄31.5岁,大专以上学历85%,历史上首次实现“一肩挑”。第二,培养一支党员队伍。积极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提高党员素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岗头村调研指导并讲授专题党课。针对岗头村党支部近5年未发展党员的情况,按程序培养发展党员1名,有2名年轻干部提交入党申请。第三、完善一套监督机制。推进村级廉政监督室建设,完善村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和职责,推进重大事项“六步三监督”工作法,实现过程监督全覆盖。第四、找准一条发展路子。结合“清化收”,追缴拖欠租金170余万元。清理合同27份,提高年租金10%,实现集体收入增长。盘活闲置土地一处,规划农贸市场,增加收入就业。第五、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分三期推进村内道路维修,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入村主干沥青铺设,供水管网铺设。清理村内积存垃圾62车,硬化地面28处,清理菜地15处。全面提升小公园、篮球场等村民活动设施。

打造以“五同”为标杆的组织文化,实现班子大蜕变

西上庄街道党工委立起“同梦想、同担当、同奋斗、同协商、同清廉”标杆,激励岗头村新一届班子围绕治理整治任务强班子、强组织、夯基础、筑堡垒。一是培树同心同向的新形象。科学设置“两委”分工,以职定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并通过公示接受监督,让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疫情防控任务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克服辖区豪德市场外来人员多、情况复杂的困难,全员冲锋在人员排查、核酸检测、设卡防控一线,展示了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展示为民利民的新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全程“晒单”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三是形成共建共治的新氛围。完善监督委员会、经济合作社、共青团、妇联、民兵等自治组织,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新实效。完善“一约四会”,倡树文明新风,促进邻里和谐。

打造以“五清”为底色的廉政文化,实现作风大蜕变

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治理整治的全过程,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描绘“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清廉底色,实现纪律作风大提升。一是“清单式”规范权力运行。打造村级监督阵地,建立健全岗头村干部权责清单、干部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负面清单进行挂图监督。二是“嵌入式”构建监督屏障。实现村级事务上提管理,村级重大事务由联村干部、片长、分管领导审核,街道“两委会”审议后决策。下沉监督权力,赋予村级监察权,建立“一册二薄三表三台帐”,规范“三员合一”监督。三是“沉浸式”创建清廉村居。将清廉元素融入到村委会办公场所,融入到街头巷尾,让党员干部在引领发展中增强清风正气,让村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弘扬清朗民风。四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蝇贪”之鉴》、《案鉴》等、学习市纪委典型案例警示录,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为新班子成员扣好第一颗扣子。

打造以“五化”为根基的制度文化,实现管理大蜕变

将制度体系建设贯彻治理整治全过程,推进“党建体系化、工作制度化、监督常态化、治理精准化、服务亲民化”建设。一是通过“党建体系化”,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党建引领共治、党建引领重点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能力。二是通过“工作制度化”,健全完善组织建设、村务管理、“三资”管理等制度23项,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工作水平。三是通过“监督常态化”,落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有效衔接机制,实现“三员合一”监督制度化。四是通过“治理精细化”,强化“一网统筹”,做到网格内“摸清情况、排查问题、开展服务”,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道”。五是通过“服务亲民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急,先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再从群众日常需求考虑,办实事、干实事,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没解决的问题、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

打造以“五建”为路径的发展文化,实现面貌大蜕变

西上庄街道党工委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进一步将乡村振兴与治理整治相结合,围绕“五建”路径,补短板、找差距、谋发展,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一是建发展项目强产业兴旺。岗头村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协商锦绣河山农业服务中心灵芝种植产业土地租期,扶持特色农业。依托豪德商圈,盘活闲置土地1处,规划农贸市场,增加收入就业。二是建和美环境强生态宜居。推进村内环境“微”改造。花费2.9万元修缮全村所有道路路灯,让群众夜间不摸黑;清理道路两旁废弃电线杆、变电箱,让村里的小路更顺畅;重新施划村口、街巷停车线,让车辆停放更有序;修缮监控设施、更换老化电线杆、整理消防通道,让安全隐患快消除;积极进行改造路段供水管网铺设、修缮小公园和小操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村民生活环境焕然一新、靓丽一新。三是建村品文化强乡风文明。发挥“锦溪落花”古八景所在地的文化底蕴,挖掘“锦溪”文化,以“锦”字开头命名“四街八巷”,让村品文化植根成长。四是建体制机制强治理有效。深入推进抓基层促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三强化推动治理抓重点,四举措提升治理稳支点,五合一激活治理出亮点,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五是建战略规划促共同富裕。适时规划现有项目的盘活与增值,长远规划岗头村城中村改造。借力周边发展扎实乡村事业,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踏实富裕之路。

通过治理整治,让群众感到干部作风有变化、为民服务有实招,村干部的威信逐步树起来了、群众的信任感逐步建起来了、干群关系也变得和谐融洽了!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