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照亮30年捐资助学路

——记晋城市“十佳身边榜样”毕腊英

发布时间: 2023-07-03 14:51: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栏话】

榜样是一面面猎猎作响的旌旗,是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号角。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七一”前夕,我市隆重举行“十佳身边榜样”评选,表彰了一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担当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

为弘扬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先锋,今日起本报开设《向榜样致敬》专栏,聚焦“十佳身边榜样”及获提名奖的个人和单位,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引导更多人学习榜样、对标榜样、争当榜样,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默默耕耘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凝聚起磅礴力量。


“七一”前夕,毕腊英又开始忙碌了起来。这些天,在教育基地、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经常可以看到毕腊英的身影。她用质朴鲜活的语言,宣讲党的“好声音”,言传身教,传递榜样的力量。对她而言,每年数十场各种形式的宣讲、报告,是必须要做好的重要事情。

两代人干一件事

三十年来矢志不渝

已是花甲之年的毕腊英,是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三十多年,她靠着养猪、种地,累计捐资助学50多万元,奖励、资助师生千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当谈及为什么会走上捐资助学这条路时,毕腊英说深受父亲毕生才的影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的父亲通过养猪先富起来后,看到有的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时,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毕生才便毅然走上了捐资助学之路。从1986年起,毕生才用自己养猪挣来的钱,先后资助了25名贫困大学生。“咱的日子再紧巴,但毕竟还能生活,孩子们如果现在不上学,影响的可是一辈子。”老父亲的话,毕腊英深深记在心里。

1992年,毕生才因车祸不幸去世后,作为家中独生女的毕腊英义无反顾挑起家里大梁,继承了父亲的遗志,踏上了捐资助学的道路。

为了多挣钱,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推着平车拉水,出圈、磨粉、拌食、喂猪,直到夜深人静才能干完。磨粉、喂猪都是重体力活,为了省钱,她没有雇帮手,全靠自己和丈夫两个人干。100多头猪每顿要喂60多担猪食,一天就得120多担,从磨房一勺勺舀好担到猪圈前,再一勺勺舀到猪槽里,非常辛苦。村里人常说,“腊英的钱是一勺一瓢舀出来的,她捐的钱都是血汗钱!”

2017年,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毕腊英带头无条件关掉了当年辛辛苦苦一砖一瓦修建起来的养猪场。虽然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但她没有停下捐资助学的脚步。之后靠着家里种的6亩玉米和丈夫每月打工收入的1000多元,依然坚持着捐资助学。 现在夫妻俩尽管挣的钱不多,但她每年仍能“抠”出钱注入教育基金会。毕腊英说:“钱不算多,但都是我一分钱一分钱攒出来的。我认定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去做。”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十年来,她先后设立了“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助学基金”,与失学儿童结对子、帮扶困难家庭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她总是倾尽所能去帮助他人。“现在年龄大了,能力也有限,但是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在捐资助学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能帮一个是一个。”毕腊英说。

当好桥梁和纽带

传递党的好声音

2022年,毕腊英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毕腊英走进人民大会堂。会议期间,她向大家介绍了高平的“五彩农业”、晋汾白猪卖到了北上广、祖辈种植的黄梨做成黄梨膏……她以亲身经历讲述着乡村发生的可喜变化,感叹着乡村振兴的愿景如在眼前。

履职归来的毕腊英,继续践行着她的使命。她拿着写得满满“干货”的笔记本走进田间地头、教育基地、农家小院,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心得感悟,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当总书记讲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党永远都想着咱农民,要让咱过上更富、更美的好光景……”在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寺庄廉政教育基地里,毕腊英满脸兴奋地给镇、村党员干部群众讲述自己的感悟,不时引起阵阵掌声。听完毕腊英的讲解,29岁的伯方村大棚种植户郭波难掩兴奋。去年,原本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在政府的支持下干起了大棚种植。两个棚、四亩地,年收入5万元。“听完毕大姐的话,我更有信心了,跟着党的好政策,咱一定能稳稳地发家致富。”郭波高兴地说。

看到伯方村返乡年轻人越来越多,毕腊英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很多年轻人回来种植“玉露香梨”,收入比出去打工还高。村里还出现了承包四五十亩土地的家庭农场,还有村民回来开办农业服务技术公司。乡村振兴战略为他们带来了发展机遇,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稳定下来,接过老一辈人的担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伯方小学,毕腊英和孩子们面对面坐在一起,把她在外宣讲时的见闻讲给孩子们听,鼓励他们从小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到村小学做义工,帮忙打扫卫生、照看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还当起了学校道德模范宣讲志愿者,言传身教,向孩子们传递榜样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一定尽自己的全力,引导年轻一代向上向善健康成长,和大家一起培养好新时代的接班人,让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充满希望!”说到这里,毕腊英目光坚定,满怀信心。

这就是毕腊英,一位普通的农村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矢志不渝和大爱无疆的精神。这些年,毕腊英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扶贫贡献奖获得者等多项荣誉。她常常说:“我的荣誉是党和国家给的,我要带个好头,做好榜样,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让农民更有盼头,农村更有看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璐璐)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