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发布时间: 2022-10-26 10:16:17 信息来源: 晋城政法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朗诵者:马芬芬、李朝阳

选送单位:陵川县委政法委


家 书

亲爱的爸爸,中秋快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已经从事政法工作十年了,每到中秋给您手写书信的习惯也保持了十多年,我知道,您和我每封书信里的一笔一划,都饱含着对彼此的思念,牵挂,爱意和情感。

亲爱的女儿,来信收到。

难得你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还能保持用最本真的方式来问候爸爸。只是,我发现近两年,你的字有些变化,虽然飘逸了许多,但不像以前那么清冽从容了,其实爸爸是有点担心,字的浮华是不是心境浮躁了?我还是更喜欢心素如简、人淡如菊、堂堂正正的你。

亲爱的爸爸,又让您为我操心了,您放心,我从小就跟着您读“采菊东篱,幽然南山”去理解陶渊明孤标傲世目无下尘的清廉自守,跟着您读“中通外直,淤泥不染”去品鉴周敦颐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如玉守身,更何况,我受您言传身教这么多年、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呢?女儿不会让您失望!

好好好,听你这么说,爸爸就放心了。闺女,你妈妈走的早,她闭眼前,我答应过她,要把你带好,教你做堂堂正正的人!,为了她,为了你,为了我们的大家小家,我必须说到做到!

说起这些,我特别心疼您,您一个人当爹又当妈把我抚养大,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等我长大了,又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成家,一直不在您身边,以前总想着给您打点钱,表示一下心意,可您每次都想着法退回来,说我们还房贷,养孩子,花销大,今年,我想着给您送张购物卡,再买东西的时候就更方便。没想到,您误会了,这是我长大后您第一次发火。

爸爸也是着急了,每次看到那些教育警示片里党的干部为了一己私欲失去初心,锒铛入狱痛苦流涕的场面我心痛呀,他们对不起党的培养,也害了自己!爸爸看到购物卡,以为是你收了人家的好处,不由自己就发火批评了你,是爸爸不对!

爸,我理解,那是你还为我操心呢,怕我违反工作纪律。虽然表明上,我说你小题大做想复杂了,但心里还是真的感谢爸爸,感谢你时刻提醒我。

从小,我就教你背《晏子春秋·内篇》:景公问晏子曰:“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

晏子对曰:“其行水也。美哉水乎清清!其浊无雩涂,其清无不洒除,是以长久也。”

你现在的工作岗位,更需要你始终把“清廉”二字铭于心、践于行、修于身呀。

爸爸,我怎么会忘记呢?人心之明清当如莲也。您知道吗?我第一次明白这样的道理,还是小时候您的一件事带给我的呢。

是吗?我怎么不记得了?

我八岁的时候,也是中秋节,一名家长带着一盒月饼来到咱家,想让您给他的孩子调一下座位。那时候,村里条件苦,很难见到那么高档的月饼。我闻着那个小纸包里传出来香香甜甜的味道,心里想着,哇,我能吃到月饼了。可您拒绝了家长的要求,还把月饼也退给她。我对您特不满意。

哦,这件事我当然记得。一盒月饼贵吗?不贵。调换一个座位难吗?不难。可是,我不能收呀。把这个孩子调换到一个好些的位置,不就得把另一个孩子调开吗?这个孩子是得到照顾了,可是对那个孩子公平吗?人生苦于受世俗干扰而不得自己,清明廉洁方可净化社会之根本,我们不就是要教给孩子们这些做人的道理吗?

是呀,从那时起,每次过中秋节,每次闻到月饼熟悉的味道,我都会想起那个特别的中秋节,以铜为鉴,以人为鉴,以史为鉴,是您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撒下了第一颗清正廉洁的种子。

孩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严守工作纪律,更要牢记“清廉”二字。

爸爸,您放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是实现国家政治清明的前提和基础。如果说“十个严禁”“三个规定”是我们不能腐和不敢腐的红线,您带给我的精神力量就是我在工作中不想腐的坚守。

哈哈,我闺女是好样的,这个中秋,你妈在天上也会笑的。对了,今年的月饼,特别好吃,爸爸心里,高兴呀……

爸爸,我长大了!

闺女,你长大了!

女儿没有金山银山回报您。

做清廉人,行端正事,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爸爸,我一定能廉洁修身,恪守初心,做党的好干部,做您的好女儿!用陪伴作为最长情的告白,让您老有所依!

闺女,爸爸相信你!有空啊,常回家看看,爸爸,想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