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清廉晋城建设 打造优质高效、风清气正的引领型中枢机关

发布时间: 2022-10-18 17:00:45 信息来源: 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廉者,政之本也。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根本保证。市委办公室作为全市的中枢机关,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清廉之风引领干事创业,以浩然之气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建设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干部队伍,奋力打造优质高效、风清气正的引领型中枢机关。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清廉之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们建设清廉晋城指明了方向。市委办公室是市委的“坚强前哨”,必须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的根本之策。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带头学思践悟,带头常学常新,从中找方法、找路径、找答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持续用好“两项机制”。深化落实《晋城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晋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坚持清单化落实、常态化督导和定期报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

涵养廉洁文化,铸就清廉之魂。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解决的是思想问题,可以起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作用。市委办公室是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线”,必须把涵养文化、扶正祛邪作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的内在要求。在加强党性教育中培根铸魂。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史党情锤炼党性,传承对党忠诚、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把加强党性锤炼同党纪国法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在感悟廉洁文化中经受洗礼。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华,从于成龙、焦裕禄、孔繁森等清官廉吏事迹中提炼廉洁思想,从陈廷敬、杨继宗、赵树理等本地清廉人物故事中丰富廉洁内容,进一步弘扬太行太岳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清廉基因,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激浊扬清。持续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融通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决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使廉洁奉公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烙印和自觉行动。

规范权力运行,践行清廉之举。市委办公室处在协调左右、承上启下、联系内外的中枢位置,必须把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作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的关键一环。以规范促廉洁。完善修订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议三个工作规则,建立完善量化考核、工作规程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权力规范运行。以监督促廉洁。致力于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持续实行“一把手”工作日报告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拒贪污腐败于千里之外。以公开促廉洁。加大公开信息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特别是创新媒体问政形式,改版“请人民阅卷”专题节目,邀请普通群众和服务对象参与评价,真正让人民满意成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强化服务保障,守好清廉之本。党的百年历史,生动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我们党、老百姓为什么拥护信任我们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是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市委办公室既是市委的“参谋部”,又是市委的“作战部”,在服务全市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把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为民服务作为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的核心追求。尽心尽力服务市委决策。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思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之以恒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着眼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不断强化合作意识、细节意识,持续提升执行落实能力、现场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全心全意办好为民实事。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市委办公室将坚决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清廉晋城建设重点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兼) 侯贵宝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