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以优良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2-10-18 17:17:51 信息来源: 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晋城建设的一个单元,意义重大。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必须自觉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促进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

一、以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强化各级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行动上的自觉,要靠思想上的坚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增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清单工作法,列好用好政治清单,跟踪问效、务求实效,及时纠正行为偏差,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高“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维护能力和政治定力。

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强大的组织体系,要靠坚实的基层。党建责任要扛起来。各级党组(党委)要扛牢党建第一责任,强化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党内政治生活要严起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促进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员教育管理要实起来。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入口关,提高党员教育质量,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二、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根本,建好权力制约和运行的标准体系

制度建设要量体裁衣。好的制度,一定是有温度的。抓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制度制定上下功夫,确保制度合法、合规、合宜,既能制约权力滥用、约束公务行为,又能激发干事激情、提高工作效率。制度建设需要不断查漏补缺,发现“空白”区域要及时予以填补。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旧有制度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要及时予以修订。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形成机关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制度执行要不折不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保障制度执行,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督。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强化本单位本系统自上而下的监督。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人员熟悉、工作熟悉的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监督义务。各机关单位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切实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在监督中开展。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查处,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三、以五大体系建设为基础,打造清廉为民的干部队伍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健全完善干部成长纪实考察机制,不断提升识人用人精准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正确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环境,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

坚持全面的干部素质培养。突出政治素质培养,切实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在机关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把握市场、自然及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提升干部在思想政治、动员组织、驾驭复杂矛盾以及依法办事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的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关于精准容错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规定》,精准把握纪法边界,对“过界”的绝不姑息,精准把握容错纠错和尽责免责清单,旗帜鲜明为担当的干部担当。

四、以廉洁文化建设为关键,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典型引领。大力宣传廉洁思想和清官廉吏事迹,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学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推动优秀文化和清廉基因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同时,挖掘、用好、用活本单位本系统的廉洁事迹,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

突出阵地建设。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探索“廉洁文化+”的新模式,以植入廉洁文化广场、弘扬廉洁家风家训、传唱廉洁歌曲、打造廉洁长廊、书写廉洁书画等形式,增强廉洁文化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营造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突出家风建设。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红色家风中关于清正廉洁的内容,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涵。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推动形成以廉立家的良好风尚。(中共晋城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樊小润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