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廉吏名片 | 陈廷敬:恪慎清勤近完人

发布时间: 2023-08-02 14:59:17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陈廷敬:“好尚嗜欲之中于人心,犹水失堤防而莫知所止。”

姓名:陈廷敬

生卒年:1638—1712年

字:子端

号:说岩

祖籍:山西阳城中道庄(今晋城市北留镇皇城村)

朝代:清朝

职业:文渊阁大学士、吏部尚书等

业绩:恪慎清勤近完人

辅弼良臣,敢于直言上谏

自康熙18岁起,陈廷敬就以日讲起居注官之职为皇帝传授经史与治国之道,历时40年。陈廷敬激励皇帝勤政务实,注重修身,治理天下不能只图虚名,要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告诫皇帝虽身处高位,却不可肆意妄为,要时刻谨慎约束自己的言行。建议皇帝力行教化,以正民风,面对朝臣之间的权力之争,他多次提醒皇帝要亲贤远佞,防范“小人”。康熙皇帝感言:“尔等每日进讲,启迪朕心,甚有裨益。”

力主严格执纪,实现清明政治

康熙中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朝野上下奢侈竞成风尚,贪风日炽,贿赂公行。陈廷敬上疏言:“贪廉者,治理之大关;奢俭者,贪廉之根柢。欲教以廉,当先使俭。”他一再强调,吏治好坏,关键在于督抚,上官必须给下官作出廉洁表率,下吏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同时,针对官员中存在的贪污现象,陈廷敬提出督抚保举人才时,必须把不贪婪掠财行为作为第一要件,有效减少了以往官员在选拔推荐人才过程中存在的徇私舞弊现象。

以身作则,“处脂不染,清操肃然”

陈廷敬担任国子监司业时,一改国子监陋习,凡是有学生送礼,一律拒收。在担任左都御史时,他要求言官上谏不能对皇帝过多赞美,要直言政弊、切中要害。陈廷敬两次担任吏部尚书,有一个部政使假借拜陈廷敬为师进入其家门,拿着一千两银子跪请陈廷敬接收礼物,陈廷敬为此大怒,不仅当堂呵斥其离开,而且还以违法之罪罢免了他的官职。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