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勇:勤政爱民 鞠躬尽瘁

发布时间: 2023-03-24 19:24:00 信息来源: 史志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998年3月6日,杨志勇同志永远合上了他那疲惫的双眼。在灵柩运往墓地的途中,路两旁、土崖上、房顶上,十里八村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含泪为他送行。吕家河村二三百名群众噙泪拦车,想多看几眼他们的好书记;冯山村党支部书记携全体村民跪拜路祭,祈祷他们的好儿子魂灵长安。

造福老区 恪守廉和正

陵川是革命老区。土生土长的杨志勇,从一走上工作岗位,就把为人民服务立为工作宗旨,并与自己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在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去南方引资,从焦作上火车,一直站到南京。下车后又到浙江、广东,整整跑了半个多月。腿跑肿了,口说干了,200万元的资金终于引了回来,使乡镇企业很快办了起来。

1992年,杨志勇担任了陵川县副县长。他进企业、到工地、下农村,没白没黑。为了给县里争取发展资金,他每年都要到北京跑好几趟,最多的一年曾跑过13趟。可直到他去世,竟连八达岭长城也没去过。陵辉公路建设资金短缺,杨志勇抓住省交通工作会议之机,挨个找领导、汇报情况、递送材料,请求把陵辉路当成一个视察点,最终要回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接着他又进京四处奔走,借回1500万元,保证了陵辉路顺利施工。陵辉路动工后,他又一头扎进北京展开攻坚战,争取回资金1300万元。1996年8月,陵川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陵辉路惨遭重创。43处被冲垮。这条路是陵川人民苦战4年、投资6400万元修起的生命路、希望路、致富路。杨志勇忧心如焚,带病上路,一星期跑了4趟,徒步行程达100多公里,全面掌握了受灾情况。接着他又主动请缨,亲临指挥抢修212便道,连续忙碌了整整20个小时,保证了及时通车。多年来,杨志勇先后跑了50多趟北京,几百趟省城,同县委、县政府领导一起努力,争取回公路建设资金2亿多元,为造福老区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

在一个县,县委副书记就算个大官。可我们的老杨呢?他经常跑北京、太原,要回的资金数以千万计,可他在北京的住宿点常常是招待所地下室,吃饭常常是街头小吃、方便面。有一次,他到北京跑项目,回来时误了火车,便找了一块塑料布,往候车室前的台阶上一铺,倒头就是一夜。他多年奔波在北京和太原,结识了不少当“大官”的熟人,但从没因工作升迁找人打过招呼。交通部原副部长林祖乙称赞杨志勇是一个好干部。

克己奉公 满怀情和义

冯山村是老杨的老家。村里有一段路,每逢下雨,泥泞不堪、行走十分不便。村民们希望能把这条路铺一铺。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杨志勇,可他却说,先铺哪条路,应由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我不能擅作主张。

张保国是杨志勇的一个亲戚,巴望儿女们能走出穷山沟,请他帮忙,被他委婉地回绝了。

儿子在晋城中学读书,他经常到市里办事,却总顾不上去看望儿子。儿子多次恳求他想到北京看一看,都没能如愿。大女儿在市里工作,老杨嘱咐她不要来回跑耽误工作。他病重吐血后,女儿搭车赶回家,谁知一进门他却说:“看什么!你来看我的病就好了?耽误了工作怎么办?等我不行时,自然要叫你。”看到老杨病重,妻子悄悄找到县长,恳求为儿子安排工作。杨志勇知道此事后,又批评妻子。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里,为了节省医疗费用,杨志勇对县卫生局局长说,以后我的医药费,公家就不要管了,我自己想办法解决。他逼着妻子到县卫生局把报销单全部要了回来,分别“摊派”到儿子、亲戚们的头上。

他有个家规,不管什么时间,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来家里,都要及时开门。如果他睡着,就及时叫醒。他说:“别人来找我,总是有事,老百姓找官不容易啊!”家人都知道他的脾气,一听到有人敲门就赶紧去开。对客人他总是热情接待,能办的事想法子帮助,不能办的尽量解释,表示歉意。

作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杨志勇长期扎根山区,以苦为荣,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本色。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从不利用职权为个人或亲友谋取私利,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

忘我奉献 忍受病和痛

早在1986年,医生就发现杨志勇肝功能明显不正常,忠告他不能过于劳累。回到家里后,他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妻子说,老杨先后吃了四五十剂中药,但从来没有误过一天工作。担任了县计划委员会主任后,为了发展山区经济,他常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在北京他曾一天跑过7趟化工部。

1997年4月中旬,杨志勇代表陵川参加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公路先进单位汇报会时,本想借机到北京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但忙得不可开交的他,竟连一晌的时间也抽不出。司机想取上片子去找专家看看,谁知,他来时光顾了带文件,竟忘了带片子。他的身体状况引起了组织上的重视,县长用命令的口吻说:“老杨,立即放下手头工作,赶快看看病,这是组织上的命令。”5月17日,杨志勇带着跑公路投资和看病两大任务再次驱车进京。专家看后,气得直埋怨家属:为什么早已检查出来不抓紧治疗?真是无知!妻子满腹委屈,不知道怎么回答。

一个无情的结论:肝癌!弥漫性扩散。

此时杨志勇依然为陵川的事业费心劳神,又是打电话,又是写信,再次为陵辉路争取到1000万元贷款。病情稍有控制,他就急于出院。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极其有限的生命里,他依然不听医嘱,不顾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亲友的再三劝阻,又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了工作中。那些天,人们多次看见老杨匆忙的身影,以为他真的病好了。但谁知道,他的病情已极度恶化,肚胀、腹泻、彻夜难眠。

1998年2月8日上午,他抱病参加了县委常委会,下午准备到省里换文件。就在临出发前,他突然吐了血……死神向他下了最后通牒!3月6日,他倒在了深深热爱的陵川大地上。

11月2日,中共晋城市委发出通知:杨志勇同志在3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努力实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陵川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顽强拼搏,勤奋工作,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他用自己的毕生精力,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和奋斗之歌。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