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晋城】乔更义:廉洁奉公 艰苦创业史志晋城

发布时间: 2023-03-20 17:56:00 信息来源: 廉洁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乔更义(1926一1989),阳城县润城镇柏沟村人。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农会主任、副村长、社长等职。1953年起任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县、市、专区劳模和优秀支部书记称号,两次被评为省劳模。1989年9月,作为全国劳模,赴京参会。

在担任村干部的30多年中,他带领全村人艰苦创业,使柏沟由人均一亩许的小村变成人均收入2800元的富地,名列全县榜首。并办起煤厂、耐火材料厂、铝材料着色厂、高碳石纽厂等8个企业,吸收外地剩余劳力500多个,垫地百余亩,打机井3眼,开盘山渠3200米,使水浇地由8亩增达350亩,粮食亩产由50余公斤增达350余公斤,绿化了两山两沟。此外,还建立了人民乐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和可自办节目的闭路电视设施,修建了教学楼、幼儿园和风景池,全村户户有存款,家家盖新房,还对吃水、照明、就医、子女入学、粮食加工等9项开支实行免费;对年逾60岁者,给予葬老补贴。

乔更义廉洁奉公。他本人所得报酬,总低于全村平均水平。为解决企业缺少人员的问题,他将在外工作并可望转正的两个儿子召回村内。当绝大多数村民住入新房时,他仍居旧窑,后来拆旧建新,也不劳乡亲帮忙。他对家室子女全然置于脑后,而对村民疾苦,时时记在心头。终因积日劳累,于1989年12月29日去世。

1990年12月29日,中共阳城县委、阳城县人民政府为乔更义在柏沟村竖立纪念碑。

柏沟启园劳模纪念馆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