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晋城】刘伯承元帅在晋城

发布时间: 2022-12-18 17: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元帅有十年时间转战在山西战场上,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解放同山西人民一起英勇奋战,艰苦奋斗,结下了深厚的血肉友谊,永远镌刻在山西人民心中。

1938年夏,刘伯承经河南林县到陵川平城,途中曾经被土匪绑架,但土匪慑于刘伯承的声望,未敢轻举妄动。刘伯承在平城对当时的地方工作及军队发展做了重要指示,后又下太行到豫北辉县。

晋东南“做眼”,实施毛主席的“围棋”战略

刘伯承对毛泽东的“围棋”战略理解准确,积极进行落实。129师进入山西后,他就在思考怎样实施毛主席的这一持久战的围棋战略。为此,当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决定第129师到太行山创建根据地时,很快就于10月29日写出如何实施毛主席持久战“围棋”战略的《军分区划分方案》,上报给在山西的周恩来副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

指挥上党战役

上党战役从1945年9月1日开始,至10月12日结束。整个战役由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奉命指挥,太行、太岳、冀南3区部队参加,6万余民兵、自卫队助战。

“说我是常胜将军,我不敢当。不会是常胜,多胜就不错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指导下,在后方人民的帮助下,我们尽自己的责任。是党的功,人民的功,我不敢贪天之功,我只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人民给吃给穿给人,军队就不能打仗。我们感谢人民的大力支援,咱们前后方要更加团结一致,把敌人尽快消灭干净。”

1947年6月30日晚,刘伯承和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共13个旅12万余人,在冀鲁豫军区第一旅、第二旅接应下,从山东阳谷以东张秋镇至菏泽以北临濮镇150公里的八个地段上强渡黄河,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随即就势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战略战术的核心是机动灵活,寻机歼敌

机动是取得作战主动权的最主要的途径,是指挥艺术的重要体现。机动的本质,刘伯承把它归结为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达成战争的一种重要手段。他指出:“机动是趋利避害的行动,当然,机动只是消灭敌人的一个条件,本身不是消灭敌人,消灭敌人才是机动的本质,所以我们机动作战就是要消灭敌人。

“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

指挥员和司令机关要随时随地周密研究任务、敌情、我情、地形和时间这五个对作战最有影响的要素(即“五行”)。“五行”中,任务是中心,敌情是重点。上级定作战任务要明确且有重心,鼓励下级临机决断积极完成。下级要从全局需要上悉心研究和领会上级意图,受领的任务即使是只“啃骨头”而“吃不着肉”,也必须坚决服从全局的需要。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