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

提高认识建好网格压实责任 坚决守好环保和安全两条底线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37:3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认识、建好网格、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环保“十大任务、十项机制”和“十抓安全”各项要求,强化督查考核,凝聚社会合力,坚决守好环保和安全两条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姚逊、孙世新分别汇报相关工作,辛艾艾、田志军、董小清参加会议,陈望远、陈浩分别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环保和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工作建议。

王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环保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的应有之义。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后面的“0”,抓好安全生产就是讲政治、就是促发展、就是守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环保和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时刻牢牢抓在手上。

王震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强化全科网格建设,夯实“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网格化治理架构,切实发挥好网格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方面作用,不断提升抓防控、抓安全、抓环保的精细化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意识,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形成联动合力,多角度强化环保和安全生产管控,确保不留死角。

王震指出,当前环保工作形势严峻,我市多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偏高,说明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深挖根源、查找漏洞、建立清单,拿出应对举措,坚决从严整改。要精准施策,按照“十大任务、十项机制”要求,抓住本地、本行业关键问题,认真研究、分类管控,拿出针对性举措,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工业源深度治理,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全面检点、摸清底数,明确标准、细化举措,进一步优化企业布局,加快已关停企业搬迁步伐,严格落实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严厉打击偷排超排行为,严查“散乱污”企业,倒逼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尽快完成改造升级,加快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持续抓好社会源精准管控,用好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城市清洗,大力提升城乡居民气化率,突出抓好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整治,持续加强污染源靶向治理和精准治理,进一步强化机动车辆污染管控,强化扬尘综合管控和治理,做好挥发性有机物(VOCs)管控,加强餐饮油烟、小锅炉治理,规范露天烧烤、焚烧、喷涂管理,确保精准管控措施取得实效。要抓好重点区域管控,拿出系统治理方案,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并用好常态化调度、社会监督、研判预警、信息化管控、立体化督导、差异化考核等机制。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属地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相关单位要扛起部门责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特别是从审批源头上把好环保准入关;要督促各类企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王震要求,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按照“十抓安全”要求,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对症施策,结合“百日攻坚”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森林防火、旅游景区(景点)、冶金铸造、工业园区、特种设备、危险废物、学校、市政公用、煤层气(长输管线)等19个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特别是“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要全面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