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晋中、阳泉、晋城等三市森林火灾进行督办

发布时间: 2021-02-24 09:38:2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2月22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对晋中、阳泉、晋城等三市森林火灾多发情况进行督办的通知》,对晋中、阳泉、晋城三市森林火灾情况进行督办。

2月19日以来,晋中市昔阳县、左权县,阳泉市平定县,晋城市陵川县、泽州县相继发生森林火灾,造成较大社会影响,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先后多次就近期火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查明起火原因、依法处置违法用火行为、倒查防火工作漏洞,并责成省森防办对发生火灾的市进行督办,坚决扭转目前我省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多地火灾的发生暴露出我省部分市县防火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格、防火宣传有差距、应急准备不充分、救援处置不及时,对野外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群众的防火意识还没有真正提高等问题。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春季防火期,春耕生产、农事用火、生活用火等将明显增加,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市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今年安全形势的敏感性、特殊性和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筑牢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责任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火源管控。元宵节、清明节即将来临,民俗活动、祭祀用火将会出现高峰,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林草防火的法律法规和野外违规用火的巨大危害,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禁止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要调集最大力量在森林防火特险期严防死守,严格进山入口检查,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对违规野外用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处理结果,以儆效尤,坚决震慑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加强应急处置准备。要按照实战化要求,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宣贯和应急演练,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充分研究不同火险等级、各种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方式;同时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在岗、人员到位、通讯畅通;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半专业队即日起进入临战状态,备足备齐扑火工具,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报扑同步、及时科学处置。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森防办扑火安全“十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对突发的森林火情,要做到精准研判、周密部署,科学扑救、高效处置,开展好扑火安全风险评估,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事故。

强化责任追究。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火案查处力度,敢于较真碰硬,严厉惩处火灾肇事者,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做到快查重处,绝不手软,确保火案件件有落实。


责任编辑: 郭雅宁